文章详情

返回
材料学院-大学生党员红色先锋成长计划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6-05  


从2006年开始,山东科技大学材料学院就在全院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中实施了以促进学生党员全面成长为目的,以目标化管理为主要方法的“大学生党员红色先锋成长计划”,构建了“学生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让学生党员的“成长”目标更加清晰,“红色”形象更加真实,“先锋”作用更加突出。

大众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高校网等媒体先后进行了报道,“大学生党员红色先锋成长计划”被确立为青岛市2012年度高校基层党建创新工程项目,荣获泰安市基层党建创新成果优秀奖,2013年入选教育部基层党建创新优秀案例库。

一、项目缘起和立意

从2006年起,材料学院党委针对学生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重发展,轻培养,轻管理,轻使用”倾向,尤其是针对学生党员入党后教育管理薄弱、作用发挥不够、党性修养不高等现象,学院党委先后两次立项,对建立学生党员教育管理长效机制和创新学生党支部工作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实施了以目标管理为主要方法,以在争先创优中促进学生党员全面成长为目的的“大学生党员红色先锋”成长计划,旨在建立一个锤炼学生党员党性修养可操作行强、实效性好、特色鲜明的平台,让学生党员的成长目标更加清晰,“先锋”形象更加真实,模范作用更加突出。

二、主要内容和主要做法

大学生党员“红色先锋”成长计划包括成长目标确立、目标化管理、“红色先锋”行动和成效考评四个部分。

1、以“学生党员成长手册”为载体,建立“学生党员年度成长档案”。每一个学生党员自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开始,就要根据党组织对大学生党员先进性的要求,制定年度自我发展计划。支部相应为每名积极分子建立“年度成长档案”,根据党组织对大学生党员先进性的要求,督促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在政治信念、党员意识、社会工作、学习态度、校园文明等方面确定目标,并把长远目标阶段化,把抽象目标具体化。

2、引入目标管理的方法,实行学生党员目标化管理。采用划分管理责任区、党员自查自管、支部指导检查、群众监督评议、党委考核评比的方法,要求预备党员从党性修养、学习成绩、社会工作、校园文明等四个方面与支部签订目标责任书,划定责任区。通过责任区的划分,不仅为每名学生党员明确了责任职责,而且对许多学生工作实现了网格化覆盖,学生党员责任区组成的党建网格覆盖了学风建设、日常管理、学生党建等多个层面。

3、实施“红色先锋”行动,切实发挥好大学生党员在学生群体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一是在学生公寓建立“红色先锋活动基地”,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轮值进宿舍,这是红色阵地的建立;二是在高年级学生党员中,实行“驻班党代表制度”,与低年级同学“同吃住、同学习、同进步”,这也是个红色品牌活动;三是建立“党员风采展示栏”和“党员示范宿舍”,让党员把身份亮出来、形象树起来,树立红色典型。四是实行党员“结对帮扶”活动,帮助学习、生活遇到困难的同学成长进步。

4、建立绩效考评制度与办法。制订《学生党员目标化管理测评指标体系》,实行党员述责、民主测评制度,对党员责任区完成情况、深入宿舍班级情况以及担任“驻班党代表”情况进行年度民主测评和考核。采取自我述职、支部考评、非党员同学评议相结合的方式,给每名学生党员进行测评。对于存在问题的预备党员,给予延长预备期,或取消预备党员资格。

三、取得的工作成效

1、党员成长目标更加清晰。通过实施学生党员红色先锋成长计划,实现了抽象目标具体化。全院所有入党积极分子都填写了“党员成长手册”,确立了自己的学习目标、政治思想目标、社会表现目标等,从而使得他们干有方向,赶有目标,做有准则。所有学生党员与学生党支部签订目标责任书、自觉述责接受考评。

2、党员“红色”形象更加真实,“先锋”作用更加突出。

学院党委选派优秀学生党员担任低年级驻班党代表,他们与新生同学同吃、同住、同学习,走进班级、走进宿舍、走进同学们的心灵,设立“党员示范宿舍”、党员先锋岗等,既展示了党员风采,又使党员形象更真实、贴近同学们的学习与生活,使党员成为学生群体中一颗颗闪闪的红星。

3、党员良好的示范、影响、带动效应更加明显。

学院自实施红色先锋成长计划以来,学风日益浓郁,学生思想积极向上,文体活动蓬勃开展,科技创新空前活跃。学院90%以上的同学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连续五年就业率、考研率在全校名列前茅。

4、得到了上级部门和新闻媒体的关注与认可。

《中国教育报》、《大众日报》及多家网络媒体对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红色先锋成长计划的做法予以报道,两次获得校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课题立项支持进行深入研究。学院党委被授予“山东高校科教兴鲁先进基层党组织”、学院团委被授予山东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先进集体,学生党支部先后被授予山东科技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