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纸易行难”之剪纸活动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27  

为贯彻落实“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育人要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资助育人机制建设,提升资助育人实效,传播中华传统文化, 近期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圆满开展“纸易行难”剪纸活动。同学们积极参与,乐在其中。

活动伊始,同学们首先体验了较为轻松的折叠剪纸,在纸艺爱好者的指导下纷纷完成了作品的创作,令人眼前一亮的创意层出不穷,从金鱼葫芦承载中国传统吉祥寓意,到牵牛花五瓣花象征浪漫温馨。待各位同学熟悉剪纸后,继续体验六折剪纸,对同学们的动手能力要求有所提高,同学们看着演示目不转睛,纷纷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一张红纸、一把剪刀、一双巧手,不需要描红画稿,细碎的纸屑随着剪刀从容穿插进退,从指间簌簌掉落,同学们用自己的创意和想象力,剪出了各种形状。

小李同学表示:“小时候我就觉得剪纸很神奇,这次亲身学习体验受益匪浅,剪纸如此精致巧妙,今后过年的时候我就可以贴自己剪的窗花啦!”“从折纸到开剪,大家一个个漂亮的窗花跃然纸上,这次活动给我提供了一个接触手工的机会,希望学校多多举办此类活动。”小王同学激动地说道。

本次活动丰富了校园文化活动实践形式,让学生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了学生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今后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结合工作实际,继续充分发挥资助育人体系的价值引领功能,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以美培元,形成充满活力、多方协作、开放高效的美育新格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通讯员:张婕 刘伟娟 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