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关于举办第十四届校园心理剧决赛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18  

各学院:

为了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意识,增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现举办第十四届校园心理剧大赛,以艺术形式向学生展示心理问题的解决途径。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心语∙赓续新章

、活动内容

校园心理剧是一种富有成效和极具特色的教育方式,以舞台为背景,通过角色扮演、内心独白、情景对话等方式呈现个人内心心理历程,在剧中融入心理学的知识原理和技巧,并探索解决问题的途径,使学生获得积极的心理体验和快速的心理成长              

三、比赛时间地点

决赛时间:11月28日晚 19:00-21:00  

决赛地点:大学生活动中心二楼报告厅

四、参赛学院

    经初赛选拔,以下学院进入决赛: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安全与环境工程学院、交通学院、艺术学院、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院

、作品要求

   1.剧本要求主题鲜明,弘扬健康积极向上的时代精神,心理冲突表现清晰,解决方法生动、实用、有效。

   2.形式新颖、活泼,可采用音乐剧、话剧、小品、哑剧、歌舞剧等形式,能够通过表演让观众和参与者在轻松、和谐的状态下产生心灵启迪,进行自我教育。

   3.本次比赛剧本要求原创,如对非原创剧本有创新性的改动也可接受。对于直接应用他人作品者将不予采纳。

   4.作品要源于现实、贴近生活。作品应是大学生日常生活、大学新生适应、人际交往、情绪性格、家庭关系等方面所折射的心理现象,剧情深刻、充分地反映角色内在的心理冲突和心理过程,对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有深刻意义。

   5.表演时间限定在10分钟以内,要做到表演形式的形象、生动、有趣,心理冲突明显、剧情转折合理、舞台表演过程内容充实。

   6.表演场地由主办方提供,所需其他条件(如服装、道具等)自备。

   7.参赛队伍必须以学院为单位,否则取消比赛资格。

六、评奖办法

   1.评分细则

   (1)剧本内容与情节30分:主题明确,情节紧凑,有教育、启示意义(10分);能反应当代大学生心理世界,能准确解读人物情感变化,心理学术语使用恰当(10分);剧本新颖,有创意,原创剧本得10分,剧本雷同不超过百分之三十得5分,雷同超过百分之三十不得分(10分)。

   (2)表现能力30分:心理冲突表现清晰,角色性格鲜明,处理情绪方法实用、有效(10分);台词展现恰当,富有感染力,能给人启迪意味(10分);形体表现优美,动作流畅自然,演员站位合理(10分)。

   (3)舞台效果20分:场景布置独特,灯光恰到好处,背景音乐合理(10分);演员情绪到位,观众反响强烈,现场气氛好(10分)。

   (4)团队合作20分:团队配合默契,应变灵活,言行能很好地展现心理活动(10分);团队态度认真,着装整洁,举止大方,动作得体(10分)。

   (5)时间要求:参赛队伍需严格把控时间,即超时15秒扣2分,30秒扣5分,1分钟扣10分。

    2.计分方法

    各评委为节目打分时可将分数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打分后交工作人员统一整理。最后评分时,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平均得分为最终得分,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3.奖项设置

    本次决赛将评出一等奖两名,二等奖四名,个人奖项若干。

学生工作处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二〇二一年十一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