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季节性抑郁症:阳光下的阴影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1-22  

早上醒来困倦,无法很好地集中注意力,特别想吃东西,尤其是热量高的食物,体重悄悄地就涨上去了,也懒得出去和朋友一起聚会……这是很多人进入秋、冬季节后的状态,毕竟天气变冷、光照减少,这些改变都是我们身心的正常变化。

但如果一个人在季节变化时,不仅有以上情况,还常常感到心情低落,对爱好的活动失去了兴趣,感到强烈的无望感、无价值感,甚至有自杀等消极念头……这很有可能与“季节性抑郁”有关。

“季节性抑郁症”是抑郁症的一种,每年同一时间发作,常为秋末冬初开始,到了春末夏初缓解。另外,约有1/10的季节性抑郁症,是在春季或夏季出现的。“季节性抑郁症”有典型的抑郁症的表现,如心境低落、兴趣下降、焦虑、易怒、社会活动减少、注意力无法集中等,但也具有一些特有症状,如“秋冬型季节抑郁”者易嗜睡、困顿、没精神,食欲增加、特别想吃热量高的食物及体重增加;“春夏型季节抑郁”则易失眠、缺乏食欲、体重减轻和烦躁不安。严重的“季节性抑郁症”可能会产生自杀的想法。

“季节性抑郁症”有哪些的原因?

光照不足在秋冬季节,白天时间变短,太阳光照时间减少,人体生物钟不能适应日照时间缩短的变化而导致生理节律紊乱和内分泌失调,导致褪黑素、血清素等神经递质水平下降及维生素D的缺乏,引发情绪低落。

气温变化葡萄糖是大脑的主要能量来源,抑郁症发病与能量代谢紊乱密切相关。天气寒冷时,室外活动时间减少,人们往往更多地待在室内,缺乏户外锻炼以及社交活动。体内葡萄糖储备不足或代谢下降,容易引起情绪低落和抑郁。

遗传因素通常如果一个人的家族中有人患有“季节性抑郁症”,那么这个人患上该疾病的风险将会更高。研究表明这些人大脑中的神经递质水平,特别是血清素水平比正常人要低。

担心自己有“季节性抑郁症”,怎么办?

中医认为人“感天应地”,绝大部分人的心情都会受到天气变化的影响,不必过于担心。如果你在季节变化时出现情绪问题,并且影响到日常生活工作,可以尝试一些自我调整的方法:

增加光照时间阳光可促进身体合成维他命D,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低落情绪。在天气好的时候,找个安静的地方坐下,享受温暖的阳光也让自己短暂的休息一下;可以试着在白天将窗帘收起来;可以将自己的桌子挪到离窗户更近的地方;也可以换上更亮一些的灯泡接受照明。

加强体育锻炼合理、规律地锻炼有益于身心健康。运动能够提高大脑的神经递质分泌,帮助改善情绪和睡眠。白天适度运动,如打球、骑车、散步、慢跑等,有助于缓解压力和情绪。

保证规律的作息和饮食保持良好的作息和饮食习惯对预防“季节性抑郁症”非常重要。尽量保持规律的睡眠时间,每天保持适当的睡眠时长,并在早晨醒来后尽快暴露于阳光下。保证三餐规律,饮食结构均衡多样,不要过饱或过饥,并增加富含维生素D、B12、叶酸和Omega-3脂肪酸的食物,如鱼类、蔬菜、水果和五谷杂粮等。

保持适当的社交活动不必费力维持原来的社交强度,可以多花点时间去寻找或策划自己更感兴趣的活动,比如约朋友一起尝试新的餐厅,或是逛一逛喜欢的店铺,与他人适度的互动可以提升心情并缓解孤独感。

相较于其他抑郁症,“季节性抑郁症”的严重程度通常轻一些,甚至很多时候不需要治疗在季节交替后可自行缓解,其症状较轻且不典型,容易被人忽略。但季节性抑郁的复发率高于其他抑郁,所以很多人为此感到困扰。通过以上方法仍无法缓解季节变化引发的情绪问题,建议至精神心理专科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规范系统的治疗,如药物治疗、心理治疗等。

(转载自搜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