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你所不了解的“心”情——情绪对心脏的“塑形”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2-06  

“心情”是一个有点矛盾的词语。虽然我们都知道情绪受大脑的支配与控制,但我们对情绪的感受却和心脏密切相关,因为心脏对情绪有很强的反应,尤其是负面情绪。虽然我们会在体验到爱的时候有明显的心脏悸动,但我们负面情绪对心脏的影响却更为明显。比如,恐惧或悲痛会促使神经触发血管紧缩,造成血压上升,使心脏拼命为我们的逃跑行为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这个时候我们往往会感受到强烈的心脏跳动。

所以,我们的心脏对于我们的情绪系统非常敏感,敏感到过于强烈的情绪甚至会伤害到我们的心脏。令人紧张的情绪会导致肾上腺素升高,小动脉持续收缩,高胆固醇会更容易侵蚀血管壁,导致动脉粥样硬化,从而引发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1980年有一篇有趣的研究刊载在《科学》(Science)期刊上。研究者将兔子分为两组。两组都喂食高胆固醇的食物。其中一组兔子会被放出笼子,实验者会抱它们,和它们玩;而另一组的兔子一直被关在笼子里。一年后的解剖证据表明,在两组兔子的胆固醇含量、血压、心跳被证明都差不多的条件下,和人互动的兔子得主动脉疾病的数量比另一组低了60%。别看兔兔的脸上好像看不出来明显的表情,它们内心简单而纯粹的痛苦一样对身体有极大的伤害。

心脏对情绪的敏感可不只是这么简单而已,情绪可能会直接改变我们的心,而且是物理意义上改变我们的心脏。“心”情可不只是一个用心脏作比喻的名词。有一种心脏疾病,叫做“应激性心脏病”(takotsubo cardiomyopathy,又译“章鱼壶心肌症”或“心碎症候群the broken heart syndrome),它的特点是心脏形状会变成如同充气球一样鼓出,看上去很像章鱼壶(一种日本容器)。这种疾病的成因一般是心肌的一侧因强烈压力情绪或悲恸导致的心肌气球样变,只要随着情绪缓解,一般会在几周之内消失。然而,在应激性心脏病急性发作的时候可能有心脏衰竭、心律失常,甚至死亡的危险。这种疾病通常出现在因离婚、家庭破裂、亲人离世等事件导致的负面情绪强烈发作之时。所以“心痛得要死”可不只是个夸张的比喻,因应激性心脏病而死亡的病人的的确确是因伤心而活生生疼死的。

正是因为心脏与我们的情绪联系如此密切,因此“心”自古以来被视作主宰我们意识、思想与情感的中枢。只要和意识、思想与情感相关的字或者词语,或多或少都会带有“心”或者“忄”。即使当代科学不断强调我们的大脑才是主宰心理的器官,但人们依然会喜欢用“心情”“心理”“心智”“心愿”“心上人”等等词语抒发对心脏与心理的关系。即使西方没有发展出这么丰富的“心”之文字,也大都会认为灵魂存在于心当中。“情绪”(emotion)的英语词汇一部分源自于法文的动词“émouvoir”,意思是“激起”,也可以指心脏的激发。我们在艺术表达中常见的爱心形状,在大自然中十分常见,可以在许多植物的树叶、花朵、种子上看到这个形状。在罗马天主教教堂,心形也是知名的耶稣圣心。被荆棘环绕并发散出永恒的光芒,它成为宗教里爱没有任何身体器官会像心脏那样对我们充满了隐喻的意义。我们使用无数华丽的辞藻歌颂心,甚至用“心”作为语言的基本要素称呼有关我们生活中的现象。而现代科学证明,心与灵魂的联系不再只是人们朦胧而模糊的感受,而是的的确确的生理现象。情绪对我们身体的影响,远比你想象中的程度还要强烈。

看来保持心脏健康,除了运动与合理饮食之外,保持良好心情也已经成为了至关重要的法门之一,毕竟,“心疼”可不只是一个有趣的比喻而已。

保持心情的宁静

创造良好的心情

过好每一天的象征。

(转自西安工程大学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