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空船效应:心态是生活的调和剂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2-28  

在网上流传着一个挺有意思的故事:

有一个人划着船在渡河行进,突然被一条船撞上了。船上的人立即向撞来的船高喊,要对方避让。可叫了两次都没人应,到了第三次时,他便脾气暴躁地骂了起来。

可在此时,他却发现撞来的船上,竟然空无一人,刚才的怒火,一下子就消失得无影无踪,他笑着挥挥手就绕过去了。

为什么同样一件事,这个人会有截然不同的反应?

你会发现,一件事发生了,你生不生气,取决于你对它的看法和态度。这就是心理学上常说的“空船效应”。

上面的故事可以反映出一个道理: 其实你日常生活中发生的各种事情,你的情绪10%取决于你对这件事情的看法,而90%取决于你的心态。

所以,空船效应本质上就是心态问题,同样的事情,换一个心态,也许结果会大所不同。决定事情发展的不在事本身,而在于人们的心态。

弱者抱怨,强者改变,智者忽略。人这一生都在为心态买单。

当你在家中发现自己的某样物品不见了,找遍了角落都没找到时,你可能会抱怨你的父母,认为是他们没有保管好你的物品,甚至怀疑是他们把你的物品丢掉了。

但当你转头就发现那个物品其实就在原处,只是你没发现时,你的抱怨就会消失的无影无踪,并且转变成对自己和对父母的羞愧。上面两个例子很好地体现了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常会出现的空船效应,那么我们该怎么摆脱空船效应呢?摆脱空船效应,最重要的是调整心态。

“空船”的故事告诉我们,很多时候,我们都要把别人看成一个“空船”。把伤害当作一次空船事件,你是被空船撞伤了,而非是一个人有意开着船撞你。只有这样,你才能尽快地从愤怒和痛苦中走出来,尽快完成创伤后的自疗自愈,也才能不断放大自己的格局。

乐观者在灾祸中看到机会;悲观者在机会中看到灾祸。你越是悲观处世,遇什么事都觉得是坏事,最后只会越来越倒霉;越是乐观处世,即使身处险境,也能聚焦到问题根源,最终化险为夷。

命运的挤压无处不在,没有过不去的坎,只有过不去的自己。自暴自弃、怨天尤人,只会浪费时间、消耗精力。

任何时候都能调节好心态的人,才是真正的人生赢家。

(转载自搜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