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放飞心灵之翼 规划人生蓝图——学校举办心理健康教育专题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23  

为了更好地帮助入学新生适应大学生活,提高心理应对能力,根据学校2020级新生军训期间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安排,由学生工作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李淑娜做了新生入学心理适应专题报告,报告由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靳凯主持。

李淑娜从新生入学面临的心理挑战入题,提出新生面临的理想与现实的差距、角色变化的差距、生活方式的差距、学习方式的差距、生活目标的缺失等心理压力,并提出四点提高心理适应能力的方法,一是转换视角,培养积极乐观的态度。危机是一种催化剂,积极乐观的态度可以打破原有的定式和习惯,培养新的解决问题的方式。二是学会积极的自我暗示。积极的自我暗示可以保持乐观的心态,树立自信心,从而调动人的内在因素,发挥主观能动性。三是适度的心理宣泄。过度的心理压抑只会使情绪困扰加重,适度宣泄则可以把不良情绪释放出来。四是加强人际沟通。人际交往有助于交流思想和沟通情感,增强自己战胜不良情绪的信心和勇气,能更理智地去对待不良情绪。

学生听完报告后纷纷表示通过报告了解到更多的心理调适方法,以后将更加坦然地面对入学适应遇到的各种心理困惑,更加有信心迎接将来的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