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学校举行2020级新生军训成果汇演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02  

秋高气爽,惠风和畅。9月30日,山东科技大学2020级新生军训成果汇报表演暨闭仪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始。军训汇演军训营分别组织开展,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军训全体官兵5800余名本科新生参加了演。

仪式上,2020级学生军训成果汇演在嘹亮的分列式进行曲中拉开序幕,看铁军列阵,青春澎湃,听军歌嘹亮,豪气干云,18个军训营最豪迈的姿态先后接受检阅,展现了山东科技大学2020级新生不怕吃苦、团结进取的良好精神面貌。

同学们整齐划一的动作、坚定有力的步伐、震耳欲聋的口号、穿透云霄的歌声以及极富特色的科目表演令现场师生叹为观止,引来阵阵掌声。经管学院百名新生摇旗敲鼓,齐声祝福学校69周岁生日快乐;自动化学院展示刺杀操,一招一式都仿佛在与敌人搏斗,呐喊气势磅礴,带来震撼冲击交通学院积极响应勤俭节约的号召,变废为宝,用废旧纸盒制作模拟枪,打法攻守兼备、战术行云流水电信学院发奋图强连的女子匕首格斗术淬炼青春利刃,刚猛的表现赢得阵阵掌声;海洋学院以学科特色铸就精神之光,受到观众一致好评......一系列军训科目汇报表演全面展示了12天来的训练成果也向军训生活交上了一份完美答卷

据悉,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的军训任务由往年的部队承训调整为学校自训。为了圆满完成军训任务,学校武装部对各学院推荐的教官人选进行了集中选拔和岗前培训,最终从退役复学学生中选拔了64名作风顽强、纪律严明、素质过硬的学生担任军训学生官,他们中有4名研究生、5名女生学生教官团勇挑重担、追求卓越,不断提升带训技能,成长为“会讲、会做、会教、会做思想工作”的四有教官,充分体现了永不退色、执着坚守的精神品格。他们是大学生的优秀代表,更是2020级新生学习的青春榜样。

今年的新生军训工作呈现四大特点,一是军训团紧扣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时代背景,教育引导学生弘扬抗疫精神,勇担时代使命,厚植学生家国情怀,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同时结合迎接建校七十周年主题,加强学生爱校荣校教育;二是创新工作机制,军训教官由辅导员教官和学生教官组成,二者密切配合,科学组训、按纲施训,确保了参训学生的个人体能和军事技能协调发展。三是把军事训练和新生入学教育紧密结合,先后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学涯领航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帮助广大新生开好头、迈好步,不断拓展军训育人功能。四是各军营自行组织闭训汇演。从施训到科目设计,各营参训师生齐上阵,通过军训塑班风、班风促班貌,增强了班级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

军训期间,各营开展了共同条令教育、分队队列动作、紧急集合、行军拉练、学唱军歌、拉比赛和内务卫生、早操等必选课目训练。同时各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性开展了模拟射击、战术格斗基础、匕首操、军体拳、识图用图、心理行为训练等。

电信学院杨煊表示,作为一名学生教官,在军训期间我有幸和从不同部队归来的战友们一起训练、施训,在他们身上我领略到了青春不同的样子,青春不止有挥斥方遒,也有热血和坚毅。“军训磨炼了我的意志,强健了我的体魄。成功的大门从来都是向意志坚强的人敞开的,只有于长空搏击,于潜底翱翔才能获得属于自己的光芒。 因为有了教官的严格要求, 我们才会有今天的成绩,愿军训成就更好的自己!”土建学院2020级新生黄靖奇表示。

新生军训期间还组织开展了理想信念、专业认知、班风学风、心理健康、生涯规划、校规校纪、校史校情、疫情防控、安全文明等各项入学教育活动,教育引导新生尽快熟悉适应大学生活。组织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日”活动,邀请到韶山市武装部部长余旭东结合自身刚果维和经历为全体新生作国防教育报告。开展“征兵宣传”进军训活动,学生教官讲述通过自己从军故事,展示军事技能,号召广大新生参军入伍,报效祖国。军训期间,参训官兵始终保持饱满的精神和昂扬的斗志,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出色的地完成了军训任务。辅导员教官坚守阵地、全程跟训,与学生教官一起研究完善训练方案,及时处理各类突发事件,全力保障军训工作顺利开展;全体学生教官恪尽职守、勇于挑战、不畏艰难、顶烈日冒风雨,充分体现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军人品格。学校、学院领导多次到军训场地视察军训工作、看望慰问参训官兵,给予参训官兵极大的鼓舞和激励。

闭训仪式上,军训团对“先进军训单位”、“优秀军训单位优秀军训班级”“优秀教导员”、“优秀教官以及优秀学员”进行了表彰。(通讯员:李雷)

 

校领导视察军训场地

校领导视察军训场地

 

各学院组织闭幕仪式

 

基础科目展示

 

匕首操展示

 

 

军体拳展示

 

模拟狙击

 

战术展示

棍术展示

 

 

特色科目展示

 

 

特色科目展示

 

 

特色科目展示

 

 

 

 

行军拉练

 

 

 

模拟躲避敌机侦查

 

拉歌

为优秀教官颁发证书

 

 

为优秀班级颁发证书

 

 

为优秀学员颁发证书

 

 

学生教官

 

 

学院师生“歌唱祖国”为祖国庆生

 

科大新生表白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