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投笔从戎献国防”——学校成功举办国防教育大讲堂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17  

11月13日,由校党委武装部承办、测绘学院承办的国防教育大讲堂第二期在J6-434报告厅成功举办。期讲堂由曾获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的胶州市安全生产监察大队安全检查第六中队中队长、我校1998级优秀校友刘明星主讲全校200余名学生聆听报告,报告由校武装部副部长孔环主持。

刘明星大学毕业时参军入伍,服役期间荣立三等功一次赴非洲苏丹达尔富尔地区执行国际维和任务,荣获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他从自身经历出发,通过“励志从军报国,贡献青春年华”、“艰苦奋斗参军,磨炼军人意志”、“进击非洲维和,协助驱散硝烟”三个方面,用一个个鲜活的事例,讲述了自己参军入伍的心路历程和在硝烟弥漫的非洲国度直面战争和致命疾病的人生经历,现场观众对国际安全形势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了解,维和战士一去万里为家国的感人事迹更让大家近距离感受了中国蓝盔的风采与家国情怀,倍加感恩为国家、为人民负重前行的人。最后,刘明星寄语同学们:一要珍惜当下常怀感恩之心;二要保持健康体魄,常备忧患意识;三要树立家国情怀,勇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本次大讲堂深深感染了在座的每一名同学测绘学院硕研2019级5班的王隆安同学说:“刘明星学长的故事和情怀深深的打动了我,哪有岁月静好,只是有人负重前行。在今后的科研学习中,我一定会更加努力奋斗,把学到的科研学识用到祖国的建设中,不负祖国、人民的期望,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强大的军队是一个国家和平发展的基础防线,国家强盛个体才会有荣光,国防牢固人民安全才会有保障,国家好小家才会好,我们每个人都是小家和大家的连接点。”孔环总结道:“大学生是祖国国防建设的后备军希望同学们能够努力提升自己,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将个人价值融于对祖国和人民的大爱与奋斗中,踊跃参军为祖国的国防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通讯员:李雷 周静宜 )

刘明星作报告


现场同学聆听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