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用传统文化之美培育健康心灵之美” ——我校推出“心育”与“美育”相结合的心理成长计划系列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26  

11月22日上午,山东科技大学的繁星广场人头攒动,小雪节气的寒冷也挡不住科大学子的热情,广场宛若大型穿越现场,“公子,先别急着找雕花凉亭,不妨先移步远眺一下园林吧!”大学生心理互助员强安睿正在耐心的指导一位“园艺师”制作“沙盘园林”。在他们的身边布满了类似的穿越现场,“刺绣、扎染、塑陶”大学生们一个个化身为传统手艺人展示匠心独运,“汉服、拜礼、油纸伞”大学生们又化身为君子淑女上演古风雅韵。这当然不是大型穿越现场,而是山东科技大学正在举办的“优秀传统文化体验日”活动。

大学生心理干部指导同学们通过摆放园林沙盘舒缓情绪

大学生在传统文化体验日活动中展演汉服文化


“优秀传统文化体验日”由山东科技大学学生工作处主办,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山科易班学生工作站、艺术学院易班工作站联合承办,是学校推出的“一嵙心只为遇见你——心理成长计划活动”的一部分。活动现场展示了“醉情扎染、陶艺满满、刺绣风情、魅力汉服、剪纸风采、游梦书画、沙盘园林”等多个“心育”与“美育”相结合的项目。此次活动依托易班APP采取“线上抢票+线下体验”形式,据统计,半小时内,线上评论抢票达20000余条,活动访问量4000余人次,1000余人在活动现场体验了传统文化项目,在中华传统文化之美的感染下舒缓了心理压力,塑造“向真、向善、向上、向美”的阳光健康心态。

大学生在传统文化体验日活动中体验陶艺制作

一天一计划、七天不重样。“一嵙心只为遇见你”七个“一”心理成长计划系列活动,包括“阅读计划、减压计划、自信计划、关爱计划、友伴计划、乐活计划、科普计划”,活动每周七天不重样,一天针对一个心理成长目标。其中“减压计划”、“乐活计划”、“关爱计划”均以“心育”与“美育”的结合为出发点,注重传统文化的“减压、纾解”功能,切实帮助大学生应对挫折、解决矛盾、化解危机,实现稳定的心理成长。

大学生参与心理成长计划系列活动后打卡“一嵙心”标识

大学生在心理成长“减压计划”活动中学习传统剪纸艺术


四年学涯、五大任务。“心理成长计划系列活动” 是山东科技大学建立的常态化心理育人活动机制,充分考虑到大学生心理发展规律,针对大学生“阳光心态、情绪管理、抗压耐挫、人际交往、自我悦纳”五大心理成长任务,通过一次活动“一嵙心”、一项计划“一评优”、一个使者“一接力”的方式培养大学生积极向上、健康友善的心理品质,是学校心理育人思政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大学生在“友伴计划”中参加团体心理游戏

山东科技大学将继续推行“心育”与“美育”相结合的心理健康工作模式,让每一位科大学子都在传统文化的滋养下拥有乐观积极的健康心灵之美;同时将继续建设“育心”与“育德”相统一的心理育人思政体系,引导青年学生用健康的心灵之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品德之美。

本次活动起到了积极的社会影响,被中国青年报、光明网、新华网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

                                                            

                                                      (通讯员:乔杨、靳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