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缅怀先烈,牢记使命——山科大国防社团参观青岛市革命烈士纪念馆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12  

在第七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来临之际,12月10日下午,山东科技大学党委武装部组织50余名退役复学学生、国防先锋营和大学生国防协会成员走进青岛革命烈士纪念馆,缅怀革命烈士的光辉事迹,追忆革命历史的丰碑,感受革命先辈们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和艰苦奋斗的爱国情怀,上了一堂生动的现场思想政治教育课,全体同学从思想上、精神上得到了一次爱国主义洗礼。

纪念馆内主要建筑有烈士纪念堂、烈士事迹陈列馆和烈士群雕《山河魂》采用浮山花岗石雕凿而成,人物栩栩如生烈士事迹陈列馆东西两座,分列于中层平台的两侧。东展厅展出了社会主义革命建设与改革开放新时期的重大历史事件和70位著名烈士的英雄事迹。西展厅则是以青岛党史为主线分别展出了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的重大历史事件和33位著名烈士的英雄事迹。退伍老兵前期进行了充分调研和准备,为队员们详细讲解了关于青岛的抗战历史。在参观过程中,队员们认真聆听了革命烈士保卫祖国的英勇事迹,看到了他们曾经使用过的衣物、武器,在脑海中不断涌现出革命烈士们浴血奋战的场面,大家表示深切感受了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理解了在中国革命和建设征途中形成的“红色文化”精髓。

历时一个半小时的参观结束后,营员们在写有“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圆梦中华”的横幅上签字以表达自己的爱国之情,随后进行了思想交流。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20202班学生王子安说:“我从没有真正明白战争的残酷,但是在今天的活动中,我体会到了。老兵的讲解让我忍不住想要落泪,我们在缅怀逝者的同时,更应该明白自己身上所肩负的时代重任,作为一名中国青年,就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为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指明灯,矢志不渝砥砺前进。’”

艺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20181班退役复学学生金长松说:“历史已经无法改变,但是我们可以把握好拥有的现在,为了更美好的明天而努力,为了历史不再重现而矢志不渝的奋斗。此次活动很好地宣传了强军强国的思想,提高了营员们对于国防事业建设的重视,这也为我们日后宣传征兵入伍的工作奠定了基础。”(文:李雷 王昌胜 图:徐方毅)

向烈士敬礼

向烈士默哀

在横幅签字明志

参观活动

参观活动

参观活动

参观活动

参观活动

参观活动

分享活动感想

向烈士致敬

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