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山科易班举办“易嵙红心跟党走——重走长征路”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16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3月14日下午,山科易班在繁星广场举办“易嵙红心跟党走之重走长征路”活动,此次活动以红军长征路上的红色故事为主线,将革命历史教育与趣味游戏相结合,选取“瑞金长征”、“遵义会议”、“飞夺泸定桥”、“会宁会师”四个历史节点,将红色革命文化融入思想政治教育,涵养了学生家国情怀,现场共有700余名学生参加。

1站:瑞金——学习历史,长征精神薪火相传

“通过3D地图重走中央红军长征路线,跟随照片,寻找长征记忆,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许多先烈留下的足迹,他们冲破重重难关,历经了多少苦难,最终突破黑暗重见光明。”易班工作站谢鑫月这样向同学们讲解。同学们在这里驻足久久不愿离去,感悟着长征故事与那艰苦的岁月历程,并纷纷表示对长征精神有了新的认识,长征不仅仅是一次伟大的革命历程,更是一种精神,一种信仰。

(图为瑞金站长征故事讲解)

第2站:遵义——地雷阵地,革命情义深似海

“地雷阵地勇过关,兄弟相依赴难行。”同学们听从一旁“战友”指挥,躲过一颗颗地雷,最终冲向终点,现场重温了战士们长征时血浓于水的感情,切身体会到长征精神中不怕牺牲、敢于胜利的无产阶级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图为遵义站地雷阵地闯关比赛)

第3站:泸定桥——投弹比赛,攻坚克难显身手

  “投弹这行谁更行,咱来比比行不行。”现场的“战士”个个激昂,迫不及待要来一试,在距离投掷线2.5米的位置有一个将纸杯呈倒金字塔型摆放的装置,大学生们化身“战士”,感受打靶训练所带来的苦恼与喜悦,正是这样日复一日的训练,才使我们的革命军能够在二万五千里长征中坚韧不拔,勇往直前。

(图为泸定桥投弹比赛)

第4站:会宁——知识问答,争做“长征知识小先锋”

活动现场,同学们在“长征知识问答”快搭上踊跃答题,个个争当“长征知识小先锋”。通过一个个长征知识再现,让同学们对红色事迹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对长征精神内涵有了更深层次的体会。“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我们将永远铭记革命先烈们的英雄事迹、革命精神和光辉业绩,守初心、担使命,履职尽责、攻坚克难,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争做新时代的先锋。”电信学院通信工程专业2018级2班的田新亮同学说。

(图为会宁站长征知识答题比赛)

据悉,此次“重走长征路”活动是我校“四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革命知识和游戏感受长征路相结合的方式,让同学们重温红色记忆,接受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洗礼,引导青年学生弘扬不怕艰险、奋勇向前的长征精神,勇于担当,锐意进取,走好新一代长征路!(通讯员:张德彪、段志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