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2023届毕业生“百日冲刺促就业”行动工作方案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6-07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决策部署,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精神,抓住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关键期,加力加快工作进程,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根据山东省有关工作要求,决定开展2023届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促就业”行动。行动工作方案如下:

一、行动主题

百日冲刺促就业 踔厉奋发建新功

二、行动时间

2023年6月--8月

三、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百日冲刺促就业”行动,聚焦当前促就业工作重点难点,全员联动促就业,紧盯拓岗位、促匹配、优服务、强帮扶、护权益五大板块,为毕业生送政策、送岗位、送信息、送服务、送维权,帮助更多毕业生在离校前后落实毕业去向,全力促进2023届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四、行动内容

(一)访企拓岗扩岗位。更加有效开展访企拓岗为未落实就业去向的毕业生开拓有效岗位资源。各学院(系部)要针对就业去向落实率低的学科专业加大访企拓岗力度,院领导同志要精准走访相关行业企业,为相关学科专业开拓就业新空间。学院(系部)领导班子成员要依据历届用人单位实际数量,开展实地走访,足质足量开拓就业岗位。要结合毕业生就业需求,提升岗位的利用率和访企拓岗的实效性。

(二)精准招聘促匹配。提升岗位供需匹配度,各学院(系部)要结合学科专业特色、毕业生意向等情况创新招聘形式,保持校园招聘的热度和学生参与度促进毕业生和岗位精准有效对接。充分用好“互联网+就业”资源,充分利用国家24365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山东科技大学就业网等岗位资源,为未落实就业去向的毕业生精准推送与其专业相匹配的岗位信息。

(三)提质增效优服务。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就业育人活动,将本院系、本专业就业实际与就业市场需求讲清讲透,引导毕业生客观看待个人条件和社会需求,从实际出发选择职业和工作岗位。针对“求稳”和“慢就业”等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指导,引导毕业生积极求职、尽早就业。开展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活动,对基层就业、自主创业、参军入伍、权益保障政策措施进行重点宣传。指导学生关注留鲁、留青就业创业相关政策,做细做实政策宣传、解读和引导工作,提升毕业生留鲁、留青率。教育学生充分认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条件下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机遇,引导毕业生多元化就业。

(四)重点群体强帮扶。各学院(系部)要重点对求职受阻和困难家庭毕业生开展就业帮扶,摸清情况、建立台账,努力为他们提供有效的指导和服务,尽可能帮助他们实现就业。帮助学生分析诊断求职中的问题,完善个人简历,合理选择就业目标,提升求职技能。要为有就业意愿尚未落实就业去向的毕业生每人至少提供3-5个岗位信息,确保重点群体毕业生去向落实率不低于全校整体水平。

(五)强化保障护权益。加强涉就业风险防范,各学院(系部)要开展就业安全教育,帮助学生防范“黑中介”“付费实习”等就业陷阱,增强求职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指导毕业生与用人单位及时规范签订就业协议或劳动(聘用)合同,帮助和支持毕业生防范求职风险,维护就业权益。学院(系部)要严格审核招聘信息,严禁在各类校园招聘活动中设置违反国家规定的有关歧视性条款和限制性条件。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大精力投入。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指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统筹好促就业工作安排,科学提出时间表、路线图,开拓思路,创新措施,推进各项工作顺利落实。

(二)加强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各单位要群策群力,化危为机,推动形成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强大合力。加强相关工作的分析研究,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

(三)严格要求,强化底线思维。严格落实教育部“四不准”“三不得”要求,严明就业统计纪律要求,严格把关相关佐证材料切实树立底线思维,扎扎实实地做好就业统计工作,确保就业数据真实准确。



学生工作处

2023年6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