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辅导员有话说第70期|刘超:从电影《人潮汹涌》中谈大学生自律应具备的特征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06  

前段时间观看了由刘德华、肖央、万茜主演的电影《人潮汹涌》,电影讲述了龙套群演陈小萌和顶级杀手周全在澡堂因为一块肥皂意外交换了身份而引发的一系列故事。周全原是一名行事缜密,顾虑周全的杀手,他住着豪宅,开着豪车,生活自律,是现代人心中当之无愧的人生赢家。陈小萌,是一位跑龙套的群众演员,他生活一塌糊涂,缺乏自律,欠债无数,就连房租都交不起,企图自杀好几次都未遂。两人阴差阳错互换身份后,即便让陈小萌翻身成为了一个富人,看着周全一丝不苟的家和各种齐全的档案证件,他也丝毫没有自我反省和改变过,没过多久便把周全家也变成了邋遢脏乱的垃圾窝。钱花完了便再一次想到了自杀来解决,在他的心里,似乎所有的生活困境,都是上天对他的不公,明明拥有着比别人更高的起点,却因自己不上进偏偏走了低坡路,事事不如人,样样没能力,还眼高手低,自侍甚高,到头来还怪别人看不起自己。周全换身份后,从一个高富帅变成了邋遢又颓丧,在片场混饭吃,三十二岁还郁郁不得志的群众演员。当他回到陈小萌家,看到满屋随处可见的垃圾,房租交不起,生活无着落,连吃饭都成问题,面对生活的窘迫,周全并不像陈小萌那么灰心丧气,他坦然地接受了新身份,重新整理了房间,把陈小萌原本乱糟糟臭烘烘的家收拾得井井有条,并拿纸笔记下了自己的性格特点职业以及未来规划。他兢兢业业地扮演好每一个小小的角色,在片场摸爬滚打,从不喊苦不喊累,也从不懈怠偷懒,他的真诚和认真终于赢得了导演的认可。虽然人生惨淡,但是他活得认真自律,工作努力,他把陈小萌的一手烂牌打成了人生赢家。

周全入住时,陈小萌居住过的房间

周全入住后的房间

陈小萌入住时,周全居住过的房间

陈小萌入住后的房间

通过观影,让我认识到人生永远没有捷径可走,只有自律和努力,才是通往成功的钥匙。周全的优点在于自律性强、善于学习、生活态度积极向上,有这种品质的人,哪怕一无所有也能逆袭成功。相反,陈小萌则属于得过且过、缺乏自律、生活懒散的人,这样的人,即便给他尊贵的身份、体面的生活,他也会一直走下坡路。

在现实生活中,无论生活给我们什么样的问题,自律的人生,大概率不会太糟,就像影片里的周全,失忆后的人生替换了被邋遢、懒惰的陈小萌过的一无是处的人生,即使是这样的人生,周全依然通过自律过的还不错。身为当代大学生,怎么做才能养成良好的自律习惯呢?我认为培养自律需要具备以下四个特征:

一、目标明确

目标是指路灯,目标明确才能心明眼亮。电影中刚交换身份的周全就是有了明确的目标,才把一团糟的生活过得有条不紊。现实中身边那些拿奖拿到手软的,一定不是随随便便莫名其妙就获得殊荣。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 每天、每周、每月、每年要做什么事情, 达到什么目标,只因有目标,你才能做到心中有数,做事情才能更专注和有耐心,当你完成你制定的一个个目标时, 内心会获得极大的成就感和满足感,所以,每个时间段的目标都要定好。

二、自我认知

自律意味着根据你定下的最佳选择来行动,不管当下的感受如何。因此,自律的特征就是具有自知之明。因为你需要做出能反映出你的目标和价值取向的最佳选择。这个过程需要自省和剖析自我,而最有效的方法是将想到的都写下来。写下来的报告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自己、了解内心渴求的以及自我所珍视的。这个自我认知还可以延伸到对事务比如课程的认知:知道自己该选什么课,知道自己每一门课该花多少精力,等等。到了期末考试的时候,一定会领悟到这一条的重要性

三、自制力

有了目标,有了认识,下一步就是加强监督!要有自制力,要懂得约束自己、自我管理。我们身边一定有一些爱睡懒觉,管不住嘴的“啤酒肚”,他们就是不懂得如何自我管控的人;而我们身边也一定有一些早起学习,坚持锻炼的“腹肌男”,对比之下,谁的自控力更强一目了然。自律是给自己的,不是做给别人看的。

四、行动派

目标、认识、自制力固然重要,但是没有行动,一切免谈!自律者的一切落脚点最后都是两个字:行动。他们比其他人更加懂得行动的精妙,也比其他人更容易自我驱动。对他们来说,自律的核心就是自己可以控制自己不断行动。你可能会看见一些貌似自律,实则得过且过拖延派,他们每天嚷嚷着要减肥,但是买了跳绳哑铃就是不练;他们嚷嚷着要早起,但是连闹铃都没设过一天……他们就是伪自律一族,因为他们的一切并没有落在行动上。

这个世界上,从来就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只有经历风雨之后,才能看见彩虹。你以为的天赋异禀,无非是别人日复一日的坚持和自律所换来的。那些高度自律的人,内心更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他们擅于制定行动计划,然后逼迫自己严格而高效地执行下去。凭着这番扎实的苦功,他们才得以战胜一个个困难,成就一个强大的自己。虽然自律的人不一定成功,但自律肯定会让一个人走得更高更远。我们青年大学生正处在人生成长的关键时期,更应在一点一滴的生活小事中做到自律。你可以从“每天早上6点起床晚上11点睡觉、每天读书20页、每天听说英语30分钟、每天运动30分钟等一些平常小事做起。坚持下来,就是胜利。当自律变成一种本能的习惯,你就会享受到它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