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辅导员有话说第79期|辅导员岗前培训班1组:辅导员岗前培训感悟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21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前辈老师、各位辅导员同仁,大家下午好:

我是牛会功、泰安校区资源学院博士辅导员,非常荣幸能加入科大辅导员队伍,非常荣幸能代表1组的各位辅导员老师同事发言。首先感谢学生处、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情况下、仍组织了这次岗前培训,感谢学生处、组织部、宣传部、校团委、交通学院等各部门理论深厚、经验丰富的领导和老师悉心准备的精彩讲座,这些讲座不仅丰富了我们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知识,还传授给我们许多辅导员实际工作中的经验,这些知识和经验十分宝贵,感谢各位老师的无私分享。

本次岗前培训及时帮助我们解答了入职初期的困惑、增强了我们的职业认知以及专业素养。但同时我也深刻意识到自己距离一名优秀、专业的辅导员尚有较大差距。现在我结合这3天岗前培训的内容,分享几点收获和感悟:

高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辅导员应立足这三个核心问题,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促使学生养成勤学、笃行的学风,继承爱校奉献、敬业实干的传统,发扬坚韧不拔、发奋图强的精神,牢记校训、做到团结、勤奋、求是、创新。

辅导员的角色定位。高校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即是教师又是管理者,是高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辅导员应当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攻手、学生管理工作的主导者和学生成长的主心骨。

辅导员的主责主业。高校辅导员承担九项主要的工作职责,其中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是我们的主责主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我们的高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我们要站稳立场,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以高度的责任感扎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让马克思主义走进大学生的脑子里、心坎里,并应用到实践中去。

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动、因势而新。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我们要抓好思想政治的理论武装、抓好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增强意识形态斗争的本领;根据低、中、高不同年级、不同情况的学生,采用不同的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

提高辅导员的职业素养。在辅导员工作中要注重学习、引领学生思想; 突出重点、指导学生学业和职业规划; 倾情用心、守护学生成长; 勤学善思、推动学生工作。通过对有经验辅导员的观察、学习、请教和自身的实践活动,来增加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知识和技能,增强专业化和职业化能力。

辅导员身份的转换。为更快完成由学生到辅导员老师的身份转换,更好适应和做好辅导员工作,我们的心态要改变,在思考问题处理问题时,要筑牢意识形态、拔高政治站位,心中时刻有大局观、有更高的责任和担当。

以上就是我近期对于辅导员工作的一些想法,水平有限且缺少实践体验,如有不当之处,烦请各位领导、前辈老师和辅导员同仁批评指正。

为期3天的岗前培训进入尾声,我们马上就要正式步入辅导员工作岗位,时间虽短、但收获颇丰、受益匪浅。本次培训不是结束,而是崭新的起点,新的奋斗即将开始。砥砺奋进七十载,凝心聚力谱新篇,我们要紧紧围绕学校“一二三八十”思路举措努力奋进,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努力奋斗。(小组成员:牛会功、罗雨婷、王晓迪、尹贻娜、段雅君、李浩、张磊、刘瀚晖、李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