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辅导员有话说第80期|辅导员岗前培训班2组:领光荣使命 践时代职责——新入职辅导员学习心得体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21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我是第二小组的学习成果总结的汇报代表阎祥东,首先感谢组长和组员信任委托我作代表发言。我毕业于本校的信息学院和土建学院,博士毕业于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科学专业。很幸运能够在建校70周年之际,以一名辅导员的身份成为学校大家庭中的一员,从而有机会服务母校,回报社会。经过三天紧张充实14场讲座培训,我对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心里思想教育、就业宣传等多方面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通过素质拓展训练活动,让和组员彼此之间增添了更多的信任。其中我感触最深的是,学校辅导员的工作不只是局限于日常的八小时,而是贯穿于辅导员的整个生活之中。作为一名合格的辅导员,必须在有岗位奉献精神。

一、正视自我,快速进入工作角色

作为一名新入职辅导员最首要的任务就是对自己角色转变的认知。首先,明确职责定位。只有树立科学的教育理念和职业理解,才能认清各种教育现象的本质,才能分清自己的角色明确自己的责任。辅导员不只是“教书匠”,更是学生学会做人的引导者;辅导员不只是知识的传授者,更应该是学习的组织者促进者;不只是教育工作者,更应该是教育工作的研究者,课程的开发者。而学生是成长中的人,在他们身上有这样或者那样的缺点和错误,辅导员对学生的不足一定要包容,多做细致的思想工作。其次,实现角色转变。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从相对被动、受指导的学生角色向积极主动的教师角色过渡,逐渐退去学生气。要随时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深入课堂同任课教师沟通交流,了解学生学习、听课状态,利用课余时间深入宿舍,掌握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对于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积极帮助,分析产生学习困难的原因。第三,学会适应环境。辅导员要在最短时间内熟悉校园环境,熟悉自己所在的工作环境,熟悉学院的教师,熟悉自己所管理的学生,认真学习文件,熟悉岗位职责和要求,使自己尽快成长起来,做好辅导员工作。

二、树立信心,积极主动应对挑战

  要树立积极的工作态度,善于学习和拓展自己的专业领域,树立工作信心。首先,牢记初心使命。辅导员作为一名中共党员要坚持自己的理想信念,把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作为自己远大目标。其次,树立良好风范。辅导员作为一名教师,要明确教育目标,坚定价值追求,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工作中做到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的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的同时,不断与时俱进、改进方法、因材施教,进无止境,止于至善。不断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提升吸引力和感染力。第三,做到以诚相待。要想学生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辅导员要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要公平公正地对待所有学生,以实事求是的原则开展国奖助等各类奖项评审工作,尊重他们的人格和创造精神,与他们平等相处,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用自己的信任与关切,激发他们强烈的求知欲望和创造欲望。要在积极引导学生的同时,服务和帮助学生,做到以学生为本,不敷衍了事,呵护学生心灵,促进学生身心的健康成长。

三、钻研业务,全面提升工作质量

  要保持学习钻研的良好劲头,通过增强教育教学的业务能力提升工作质量。首先,管理精细化。精细化工作管理,它需要辅导员事无巨细面面俱到,既要了解学生公寓管理工作,做好学生的“四防”教育工作,更要关注家庭困难等特殊群体,掌握正确的方法,建立学生-家长-学校三方互联沟通机制,按照高中低年级精细化分层评估与管理。其次,服务人性化。做工作要有温度,争做学生贴心人。无私奉献的爱心是辅导员责任之所在,要了解学生的爱好才能个性特点和他们的精神世界。全面了解学生的关键在于敞开心扉的沟通,通过合理有效的沟通方式确定工作方式,多寻找学生的闪光点,以开放包容的态度对待每一位学生。不能偏爱学习成绩好的,歧视学习成绩差的,要鼓励学生发挥自己的特长和爱好,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第三,育人个性化。要坚持因材施教,精准掌握学生的学习课程,要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集中学生的注意力,灵活调节教学过程,活跃课堂教学气氛,控制教学环境,引导学生积极思维,发展学生的创新能力。同时,要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建立网格动态监测预警。对新一代学生个性张扬、贴近网络等特征多关注学生的生活适应、学业择业、人际交往、以及恋爱和情绪变化,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开展工作,配合学校网络心理健康调查,普及心理健康咨询流程,完善“校--班级-宿舍”四级心理健康教育网络体制。

各位领导,同事们,如果说世界上最能打动人心的文字,那一定是基于自己亲身经历而抒发的真情实感。我会将过往经验教训总结提炼,以“爱校奉献、敬业实干”为准则,做学生成长道路上的指引者,为学生点亮人生道路的明灯。最后,感谢给我这样一个机会,感谢各位老师分享宝贵工作经验,感谢领导莅临指导,感谢李恒忠等老师积极组织并提供帮助,也感谢在座的同事的这几天的培训时光一起共同学习、互帮互助。未来,愿我们共同努力,携手前行,也祝大家都可以成为山东科技大学各个岗位上最绚烂的那一抹颜色。

谢谢大家。(小组成员:李俏、石臻、李明蔚、闫祥东、李悦、靳保剑、郭智新、任泳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