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辅导员有话说第81期|辅导员岗前培训班3组:凝心聚力 立德树人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21  

高校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陪伴青年学生成长、指引青年学生前行,他们是大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同路人;他们打通线上线下的界限、融合课上课下资源,为青年学子插上信仰的翅膀,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成为大学生前行的开路人,这就是高校辅导员。辅导员的工作是忙碌而琐碎的,压力也是巨大的,但是辅导员们都深知自己的工作是一项用心灵陪伴心灵、用灵魂感染灵魂、用青春点燃青春的事业,是一份充满使命感和责任感的光荣事业。

经过为期三天的学习培训,我们收获了许多宝贵经验,让我们对于辅导员的定位与职责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更深刻的理解。

在辅导员角色定位主题座谈会中,我们有幸与安全学院团委书记潘刚老师进行了学习交流,小组成员们收获颇丰。这场交流使我们认识到辅导员不单单是一名教育者,还是管理者和服务者。作为教师队伍中的一员,辅导员首先要做好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做好学生的教育者。刚入学的大学生,思想世界十分单一,辅导员必须承担起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担,帮助学生建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学生日后实现自我价值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其次,学生们在大学生活中会遇到学习、安全、心理、就业等各方面的问题,辅导员必须扮演好管理者的角色。我们不能圄于简单的、定式的管理,而是要厘清思路、认真思考,讲求规则和规矩,将学生管理工作弹性化、理性化,以认真负责的态度为学生的大学生活保驾护航。然而,不论是教育者还是管理者,展现的都是辅导员严肃的一面。而我们与学生的交流,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情感的交流,因而辅导员也要做好服务者的角色。这就使我们比专业课教师多了一层身份——朋友。我们既要以朋友的姿态去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走近学生、倾听学生,同时也要拿捏好尺度,以自身的原则性和影响力去影响学生、服务学生。只有做讲原则的教育者、讲规则的管理者、讲感情的服务者,我们才能更好地履行辅导员的职责,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领路人。

除此之外,辅导员要结合当代大学生的特点,有针对性的对其进行教育和管理:比如,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指导对学生的日后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辅导员要根据各年级学生面临的不同任务来做好学生的就业指导工作;大学生国防教育能够强化大学生的国防意识,增强其综合素质,辅导员要做好鼓励大学生参军入伍、为国争光的国防教育工作;公寓是大学生在校生活的重要阵地之一,这就要求辅导员要严抓寝室安全,做好学生的生活指导工作。辅导员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所以我们要充分发挥工作艺术,提高工作能力,优化解决办法,将爱与智慧交融,用细心、爱心、耐心处理好学生工作中的每一件事情。

在深层次的学习和思考之后,我们对未来的辅导员工作有了信心也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1. 加强思想引领,明确行动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尼克松在《1999不战而胜》一书中写道:“当有一天中国的年轻人已经不再相信他们的老祖宗的教导和历史传统时,那个时候,就是我们美国人不战而胜的时候。”大学生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与希望,高校是我们党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是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领导的核心任务。当前,大学生受社会思潮和互联网的影响,其理想信念、价值追求等都发生着深刻变化。辅导员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核心力量,肩负着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伟大使命。因此我们必须树立责任意识,筑牢思想阵地,坚持立德树人这一中心环节,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意识形态教育工作,做好学生思想引领的导航仪。我们要善于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同新媒体、新技术有机融合起来,把新时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润物无声的方式装进学生头脑、深入学生心理,上升为学生意志、转化为学生行为。引导大学生真正把个人理想与家国情怀统一起来,把个人追求与祖国大业结合起来,帮助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使大学生真正成为才好、德正、行端、能干的时代新人。

2. 强化理论学习,发挥榜样力量

常学常思,常悟常新。《论语》有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榜样的力量能够激励、启发学生去效仿和学习,从而引导学生有效控制和调整自己的行为。只有具备正确思想、优良品德、崇高素养的辅导员,才能当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只有做到既立言又立行,才会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增强自身的影响力和感召力。所以,辅导员要注重发挥以身作则的行为示范,在理论学习和道德品行上牢记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一方面要紧跟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学习新文件、新思想,保持政治敏锐度,夯实自身的理论基础;另一方面要加强自身思想道德建设和行为规范。将理论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做到为人师表、行为世范,把自我素质提升与要求学生进步相结合,真正做到以学识激励人、以品德感化人、以爱心呵护人,成为学生政治上的旗帜、学业上的导师、品行上的典范,情感上的朋友。

3. 牢记自身使命,勇担时代重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全局角度和战略高度出发,对教育工作提出了新思想、新观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尤其是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更加明确了大学的目标方向和根本任务,也为新时代高校辅导员提供了根本遵循和重要指导。新时代赋予高校辅导员高举旗帜、引领方向、培育新人的工作职责和使命要求。高举旗帜是引导人,培育新人是教育人。这就要求我们要不忘初心、坚守初心,牢记立德树人的使命,增强角色意识,找准角色定位,做立足岗位的坚守者,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助力学生砥砺前行。

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新时代辅导员处于教育学生、服务学生的第一线。只有知使命、倾真情,明道信道、爱岗敬业、情系学生、修身育人,才能落实好人才强国战略、人才兴国战略,只有做到心中有爱,眼里有光,肩上有责,行动有力,才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最后,衷心感谢学校各位领导、老师们对我们的热情指导和殷切希望,感谢一起培训学习的同事们,希望我们能不忘辅导员的初心和使命,做好大学生的人生领路人。(小组成员:何颖、余洋、孙丽、孟凡宝、王建炜、李小波、戴文金、贾俊婷、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