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辅导员有话说第85期|易凡:勿忘国耻,矢志复兴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21  

      1931年的今天,“九·一八事变”爆发

       很小的时候,我就听说过“九·一八事变”。源自儿时妈妈唱起的一首歌: 《松花江上》。
       那时, 还没上小学,听到“九一八,九一八.......”,把歌词误当成“揪一把,揪一把”, 和弟弟唱起这一句就闹着揪上一把,一度以为“揪一把”是 小孩子的游戏。但那无限哀伤的旋律,让年幼的我印象深刻。
      后来,听小学老师讲起抗日战争历史,无数遍观看《地雷战》《地道战》《闪闪的红星》等抗战影片,才知道这首歌的由来。
       及至初中,历史老师多次讲到“九·一八事变”。知道了它 又称奉天事变、柳条湖事件,了解到它 不仅是日本帝国主义妄图以武力征服中国的开始,也标志着第二次世界大战序幕的揭开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开始。
       初二春游时,在老师的带领下,钻进抗战时期备战洞遗迹参观(老家山区有,当地人称为“地洞”),上来休息时,老师教唱了这首歌,深觉凄凉。

  高中时,班里有一个男高音,特别擅长唱这首歌。同学曾无数次点这首歌让他唱,听完后,不禁泪目, 想到当时3000多万同胞在长达14年之久的奴役和殖民统治下,饱受亡国奴之苦,脑海里再回放起《马本斋》《杨靖宇》等影片中的镜头。 让我 生平第一次,因为一首歌感受到同胞受辱的锥心之痛, 以至于义愤填膺,久久难平。  
 这首歌写于1935年。 在西安目睹东北军和东北人民流亡惨状后,音乐家张寒晖流泪写出了《松花江上》。 这首歌当时传唱甚广,被誉为《流亡三部曲》之一,风靡中华大地。 2015年8月26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了“我最喜爱的十大抗战歌曲”网络投票结果,《松花江上》是入选的10首歌曲之一。  

  关于这首歌在抗日战争时期的影响,找到两则史料:

  一是西安事变前夕,西安爱国青年去临潼请愿时,行至十里铺,张学良驱车赶来,劝导学生勿去临潼,免遭危险。这时,有人唱起了“九一八,九一八,从那个悲惨的时候,脱离了我的家乡,抛弃那无尽的宝藏。流浪,流浪……”悲壮的歌声令人断肠。张学良听了,沉痛地说:“请大家相信我,我是要抗日的……我在一周之内,用事实来答复你们......”

 二是抗战开始后,周恩来曾代表中共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出席东北军军官会议。会议结束时,他指挥与会军官唱了这首歌。悲愤的歌声激起了大家思乡抗日之心。当歌声进入“哪年哪月才能够回到我那可爱的故乡?”时,全场军官有的热泪盈眶,有的低头哭泣,有的举起了拳头。“一定要打回老家去!”的决心,充溢着歌者听众的胸膛。

  90年了,让我们一起点开这首歌,来听一听先人同胞们的怒吼和日本军队夺去家园的愤慨无奈。  

 1931年9月18日,距今,已经整整九十年了。

 经历过这一事件的人,如今,已寥寥无几。  
 但是,即便证人很少,乃至有一天,他们全都离世,历史,也从来不会被改写。  
 即便作恶者厚颜无耻拒不认罪,真相,也不会被遮盖,恶行,也不会被抹去。    
 同样,即便作恶者美化历史,即便他们自己,包括他们的子子孙孙,都拒不认罪,真相,依然在历史的轮回中不可改变。   
 这段历史,有脊梁的中国人世世代代都将深铭于心。      
 如此,不忘国耻,警钟长鸣,祖国人民一道,砥砺前行,以踏实之奋斗,献中华之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