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辅导员有话说第87期|刘晓蕾:为什么要考研?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30  

近来,越来越多的同学问我关于考研的问题,就在上个礼拜,我收到来自某个同学的一条短信,言论中道尽了她的迷茫。

“老师,一直想找您聊一聊考研的事情,但是想想觉得还是发短信问您会比较好。考研的事情我也和家人讨论过,我妈妈是希望我大学毕业后就回到他们身边找个安稳的工作安家立业,而我爸爸的态度就是想考就考,不要考虑那么多,无论怎么样都会支持我。从他们的角度一定都是希望对我好的,一个是为了能够照顾我的生活,一个是为了照顾我的梦想。可是无论如何抉择,我都无法逃脱“钱”的束缚。所以说考研的意义是什么,是纯粹为了追求知识的高度还是?如果考上,研究生三年我又可以做什么?毕业之后我又可以做什么?和本科毕业有何不同?我现在感到很迷茫,所以我希望老师可以给我一个建议,给我一个方向。谢谢啦蕾妈!”。

此类短信还有不少(其实当面找我聊多好呐,蕾妈辣么温柔,还会备好瓜子小饼干和可乐一醉方休),他们的迷茫几乎都指向于考研的意义。考研还是就业,是大学生永远的话题,对此,蕾妈想和同学们分享一些自己的体会和认识。当然了,我的话也难以避免的会掺杂个人感情,所以说不要全面吸收哦,仅供参考。那么,为什么要考研呢?

第一,现实。其实绝大多数的同学在考虑读研时都会和钱扯上关系,这一点儿都不丢人,相反,对于普通人来说这是再正常不过的,因为我们需要生活。研究生的薪资水平的确普遍高于本科生。不要吹毛求疵告诉我哪个同学本科毕业也有令人羡慕的工资,我说的是普遍。如果因为家庭条件,要顾虑到学费问题,那么你大可不必为此头疼,研究生奖学金政策改革之后,奖学金金额几乎能与学费持平,既然努力学习就可以解决经济问题,岂不是变相的有了前进的动力?而且我相信,绝大多数的研究生,哪怕全日制在读,同样可以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有所斩获”——找导师做项目呀!你以为那些研究生称呼自己导师是“老板”是开玩笑吗?你连本科毕业找工作都能接受,跟着导师边做项目边学习反而觉得委屈了吗?

第二,竞争。考研的确能够提高你的“身价”。不管你是否愿意承认,企业选择员工时一定会选择最能够创造价值的人,要么有能力,要么能吃苦。同样是就业,如果你连这点优势都没有,企业凭啥高薪养着你,悬壶济世吗?断然不可能的。那么如何能在十分钟的面试时间里告诉面试官,你能够胜任这个职务呢?硕士履历就是推销自己的一个重磅筹码。你说自己行,但是空口无凭。但是硕士学位证书可以告诉面试官,选择考研,证明我能忍受得了困难;考上了,证明我有能力战胜困难。说得表面一点,读研,其实也是在包装自己。

第三,过渡。虽然作为老师这么说是有点点悲哀和失败,但是确实存在相当一批的胖友,本科读完了还不知道自己专业是做啥子的,听听,听听这是人话吗?你说这气!不!气!但是气归气,老师也有责任呐,幸好补救还来得及,所以老师会支持你考研。你总说谁谁谁本科毕业一样混的特别好,胖友,你不要忽略一件事,他们有自己明确的目标和计划,他们知道自己更想要的,能不成功吗?如果你也一样,何必纠结犹豫?做自己最想做的事情,一个字,干就完了。

可是当你迷茫自己不知道该考研还是该工作的时候,不知道该选择什么样的工作的时候,没有底气去选择自己的工作的时候,选择读研,在此期间不是有了更好的考量自己的机会吗?这不是逃避社会,而是磨刀不误砍柴工。在你没有做好准备迎接社会的时候,不妨先修炼自己,想想待你渡劫完成飞升成仙,你就是金丹期的大佬,各个门派的座上宾,走向人生巅峰指日可待!

第四,眼界。还记得自己刚从老家来到大学的模样吗?青涩稚嫩的你,对新鲜事物充满着好奇和喜爱。可能这是你第一次来到大城市,也可能这个城市还不如你家的小区发达,但是寒窗苦读十余年,你没有机会好好欣赏过路边的景色。这所陌生的城市,成了你今后四年不断探索、熟悉直到热爱的地方。也许你刚开始接触大城市的时候,对这种先进便利的生活充满了向往,暗暗发誓以后一定要把父母接过来过上这样的日子。其实三年后,当你习惯了这种生活的时候,会觉得也不过如此。包括身边的人也一样。高中的时候,你觉得大学的哥哥姐姐有着更加渊博的知识,来到大学之后,却又发现自己也并没有过人之处,学长学姐才有真水平,当你读研之后才发现这些原来自己膜拜大学霸,在和你一样的膜拜着自己的导师。是你的能力弱才会一直仰望他人吗?当然不是。细细回顾,是因为你自己在不断的变得优秀,所以才会不断的接触更优秀的人,而正是有了这些榜样,你才一直追赶和超越,直到自己已经变得十分优秀却觉得,那也没什么。不要做一只井底之蛙,走出自己的圈子,走到一个优秀的环境,与优秀人的为伍,提高自己的眼界,是成长,是蜕变,是你今后面对生活和工作的压力时处变不惊坦然自若的底气。

第五,理想。我相信但凡是读书到了现在的同学,曾经心里都会有个大学梦,比如说去读个982/211的学校。如果你的梦想现在实现了,首先恭喜你一下,其次我觉得既然高考证明了你确实是个有实力的孩子,为什么不更上一层楼呢?前方的道路无论是顺畅还是艰难,都会更加精彩。如果你的梦想还没实现,那你还在等什么?不要998,硕士资格拿到家!你考不了吃亏,你考不了上当!努力一年,圆你一个梦想。

二十岁的年纪,你真的甘心偏居一隅埋没自己的才华吗?有的孩子会说,父母在不远游。我能理解。回家陪伴在自己的父母跟前是为孝,可是研究生不过三年,三年里面努力提高自己的能力然后让父母能过上好日子,不是孝了吗?而且我也已经身为人母,作为母亲的感受,爱一个孩子,会希望他能够无所畏惧的追逐自己的梦想。成功了,会为你骄傲;失败了,也会默默接过你手中的行李,欢迎你回家。

第六,快乐。你们应该都会读过龙应台的那篇文章,《儿子,我为什么要求你读书?》。龙应台提到自己和儿子的对话,“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 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给你快乐。不要对未来太过自信,社会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容易闯荡。本科毕业前,你就签到了一份感觉还可以的工作。你洋洋自得心满意足,觉得已经足够了。但是你有没有仔细想过,如果在今后的日子里你的能力没有再被欣赏,或者企业遇到困难难以维持运营的时候,你还有多少机会去选择其他企业?又或者你千辛万苦找到一份工作,但是它根本不是你想要的,而且不间断的加班剥夺了你陪伴父母、爱人和孩子的时间,你满腹委屈可仍然做不了一个称职的孩子、爱人和家长,又该怎么办?但是当你的能力提升了以后,你就有了选择的权利,你可以在众多offer中货比三家,可以在被挖墙脚的过程中提薪,过上十年前你在画纸上描绘和憧憬的生活,可能并不奢华富裕,但那是你想要的不是吗?

第七,价值。在我看来,读研是一种选择。它到底具有什么价值,是要看你自己的,要你自己去体会,去赋予,其他人说了都不算。就像上面说的,有的人是为了能够有更多的就业机会和选择,有的人是为了完成自己的没有完成的名校梦,有的人是为了兴趣继续科研,也有的人是拥有家国情怀为了报效祖国,等等等等还有很多。但是这些原因有什么高低贵贱之分吗?自然没有。它们都是一个人的梦想,都是无可替代的。它在前方等着你的到来,不管你是否走错路,不管你是否在泥泞处减速,它都不曾放弃等待。走到它面前,就是你的价值。

向前冲啊孩子们,前方不仅有面包和牛奶,还有巧克力和杏仁糖!另外,没准你的另一半也在那个美丽的地方等着你,为了他/她,你不应该努力吗? 冲上去,以最自信的姿态,给父母一个交代,给自己一个交代,也给未来自己的家庭一个交代。希望多年之后,你也能够笑着对你的孩子说,去吧,去拼搏去闯荡,若是失败,便回到家来,爸妈在家等你,给你开个水果摊,我们一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