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辅导员有话说第103期|卢阳:拥有强大的内心才能被世界温柔以待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15  

美国著名作家海明威,在其长篇代表作小说《永别了,武器》中,有这样一句描述——“世界要征服每个人,然而有些人却在被征服的地方变得坚强(The world breaks everyone and afterward many are strong at the broken places.)”。在心理学领域中,如何“在被征服的地方变得坚强”,便是我们常谈起的压弹力。压弹性是一系列能力和特征通过动态交互作用而使个体在遭受重大压力和危险时能迅速恢复和成功应对的过程,就是我们所说的“强大的内心”。

压力无处不在,又不可防止,有的人被压力击跨,一败涂地,而有的人过得更有效力,这其中的奇妙就在于,前者消极面对压力,而后者却对压力进行有效的应用,在面对艰苦时,可以自我把持,井井有条,即所谓的顺水推舟。

匈牙利内分泌专家汉斯·塞利曾做过一个实验,他往实验室小白鼠身上注射了分离自奶牛卵巢里的荷尔蒙,来辨识荷尔蒙的作用,结果老鼠们染上了出血性溃疡。塞利最后发现:老鼠们生病不是因为被注射的东西,而是注射的过程,压力科学就是这样诞生的。1998年有个研究小组调查了3万个美国人对压力的态度,八年之后他们重新调查了这3万人,发现那些相信压力有害健康并且承受较大压力的人,死亡率提高了43%。这个数据并不意外,但是另一个数据就非常神奇了,那些同样承受较大压力却相信压力有益的人,他们的死亡率反而是最低的,甚至比那些压力很小的人还低。那研究小组,就得出了一个大胆的结论,真正杀人的不是压力而是压力有害健康这个信念,他们认为美国每年大概有2万人因为相信压力有害健康而过早死亡。

压力可以成就一个人,同样也可以打垮一个人,这其中的不同终究取决于对自己和对世界的态度。像是两块磁铁,位置放的不同,效果也不同,可以互相吸引,也可以互相排斥。所以,压力要放对位置,要使其成为自己的垫脚石,而不是绊脚石。

面对压力我们要避免灾难化想象,学会改变单一视角,一个成熟的人,应该既不苛责世界,也不苛责自己。你永远做不到完美,所以世界不会宠溺你;但你已经足够好,好到没有谁能击溃你;所以这样的你,总是被世界既不特别好又不特别坏的对待。和生活达成一种良好的默契,对身边的世界付之微微一笑,能看到心仪的风景,才是生命最大的收获。少一些对生活的抱怨,用自己的内心力量来支撑这一场风雨过往,在生活的故事当中洞察和觉醒,用最恰当的包容去经过、去历练、去改善,去关怀。

人随时随地都在演绎着自己的故事。我们对生活的意义感,也来源于我们对自己人生故事的理解。可以说,我们的整个人生,都在完成一个独特的故事。故事开始的时候,我们并不知道这个故事是怎么样的。我们一边当观众,一边当编剧,一边经历,一边修改故事大纲。我们接受了一个故事作为人生范本的时候,我们也接受了这个故事背后所隐含的假设。这些假设就是人生剧本的潜台词,持续地决定着剧情的走向,就像冥冥之中的一种推动力量,决定着我们的命运,而我们却觉察不到,更不会去质疑。

在追逐梦想的路上,我们必然要饱尝各种滋味,请不必去追求做温室的花朵,不必去渴望事情都能一帆风顺,不必去遐想愿望都能轻松实现,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成长需要压力,压力催促着我们前进的步伐。要知道我们每个同学都有自己的故事,也都有自己的观众,但无论如何,我们都是自己人生路上的主角,在这条路上,锻炼一颗强大的内心,努力做好自己,接纳自己的全部让自己更好地长大,更好地成为不卑不亢的自己,在风雨中做个大人,在阳光下做个孩子。

校园里,树叶开始变黄,不断飘落下来。小道上满是枯叶残片,走在上面听着秋天的声音,风吹过,残叶随风飘舞,雨还在下,但阻挡不了那年轻身影的坚定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