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辅导员有话说第104期|张运忠:浅谈首因效应在大一学生教育管理中的运用 ——真理味道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15  

一、大一是人生中最重要的转折和跨跃

进入大学是一个人一生中最重要的转折和跨跃。此前他们在是成年人的关心、照顾、监督甚至是严厉管教下生活和学习的,在这样的环境中,他们只是被动地接受和应付,不用自己选择、作主。进入大学,这一切发生的根本的转变,所有的事情都要自己作出选择、决定、作主。这些转变集中体现在大一,对这些学生来说,大一无疑是个全新的世界,新的同学、新的老师、新的管理方式、新的学习方式等等,大一永远是他们生命中最重要的时期,在他们的一生中留下最浓重的底色。

二、大一是大学生管理中最重要的时期

大一是学生适应大学生活,培养良好学习、生活习惯,形成和完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最重要的时期。广大高校辅导员要充分利用大一这个特殊时期,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引导,可以使我们的教育管理工作事半功倍。

三、大一是首因效应发挥作用的最重要的阶段

首因效应:首因效应也叫首次效应、优先效应或“第一印象”效应,是指个体在社会认知过程中,通过“第一印象”最先输入的信息对客体以后的认知产生的影响作用。它是指当人们第一次与某物或某人相接触时留下的第一印象,这个第一印象作用最强,持续的时间也长,比以后得到的信息对于事物整个印象产生的作用更强。首因效应也叫“第一印象”效应。先入为主的第一印象是人的普遍的主观性倾向,会直接影响到以后的一系列行为。

大一恰恰是诸多首因效应集中出现的时期,高校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是影响学生最广泛的职业群体。学生对第一任辅导员的印象往往最深,感情也最好,因此,辅导员应该充分利用这个短暂的时期重要,发挥首因效应的积极作用,为大学阶段的教育管理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四、首因效应的运用

一是运用首因效应建立深厚情感和高度互信。《学记》中有“亲其师,信其道;尊其师,奉其教;敬其师,效其行”。情感是教育的基础,信任是教育的前提。高校对大一新生是全新的环境,一切都是新的,也是陌生的。在这种情况下,新生的情感方面很失落和很脆弱的。这是首因效应发挥作用的最好时机。作为与学生朝夕相处的辅导员,一定要利用这个时期跟新生进行广泛的沟通交流,关心他们对高校的适应情况、衣食住行、情感情况等等,以期建立深厚情感和高度互信。

二是运用首因效应帮助新生规划大学生涯。新生对大学的概念是有限,大学是什么、大学怎么过、大学做什么等等问题让学生很迷茫。这时候辅导员的引导和帮助是新生雪里送炭。让学生知道大学里必须做什么、应该怎么做、不能做什么,教会学生选择和取舍。让学生懂得自觉接受学科教育、纪律教育,从而实现大学目标。

三是运用首因效应对新生进行善良和感恩教育。大一新生离开熟悉的以个人为中心的家庭生活和以学习为中心的高中生活进入陌生的、无所适从的大学环境,有非常多的不适应,其中人际关系问题尤其突出。在这个问题,辅导员要充分利用新生见面会、班会、大一晚自习等集体活动,对学生进行良好、与人为善、感恩教育,教育学生以善良的眼光看待同学,善意地理解他人,感恩同学、老师、家长,在发生问题或突出时,首先要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在新生心里埋下善良和感恩的种子。

四是运用首因效应对新生进行责任感教育。承担责任是成长的标志,责任感教育是入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进入大学前,很少有机会能够真正承担责任。进入大学后,学生就要全方位地对自己的言行、选择等承担相应的后果和责任,这个过程也是他们成长的过程。这个教育过程必须要充分发挥首因效应的作用,以为后期的教育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