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辅导员有话说第105期|高静:致敬北京冬奥会志愿者:做肯筑梦、能追梦、想圆梦的新时代青年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04  

在漫长的寒假中,同学们肯定关注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当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宣布2022年北京冬奥会正式开幕的时候,我们每个人的内心都充满了激动与自豪。冬奥会让首都北京再次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也成为世界上首座“双奥之城”。

16天的赛程里,来自世界各国近3000名运动健将集结于北京,在冰雪之上,驭雪飞翔,乘风破浪。他们在赛场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也为我们留下了一个又一个令人感动的瞬间: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决赛中,“四届老将”徐梦桃夺得金牌,美国运动员阿什利·考德威尔立刻冲上去激动的与徐梦桃紧紧相拥,一边亲昵地称呼她为“桃桃”,一边祝贺她在自己家乡赢得了奥运冠军。在此刻,她们既是对手,也是朋友,勇者之间的惺惺相惜,确实令人为之动容;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A组决赛后,中国队员范可新没有离开场地,而是双膝跪地、亲吻冰面,向她的梦想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徐梦桃夺冠后与美国运动员相拥而泣

    回顾刚刚闭幕的北京冬奥会,除了在赛场上为了国家荣誉而奋勇拼搏的运动员让我们印象深刻外,还有另外一个群体与大家的关系更为密切——北京冬奥会青年志愿者。他们心怀梦想,把个人“小我”与祖国“大我”紧密联系在一起,既在服务冬奥会,也在享受冬奥会。当闭幕式上,那6名志愿者代表站到“鸟巢”中央,接受大家致敬的时候,同样身为一名青年学子的你们,肯定也深受触动。

志愿者代表在北京冬奥会闭幕式上

作为同龄人,当看到优秀的冬奥会志愿者为国家做出贡献的时候,我们应该如何向他们学习呢?

首先,要做一名筑梦人。一身“天霁蓝”,一颗火热心。北京冬奥会精彩纷呈,而志愿者奔忙的身影绘就赛场内外独特的风景线。从竞赛场馆到闭环驻地,从媒体中心到社区街道,从赛事保障到防疫安全,冬奥会志愿者用笑容和奉献温暖了这个冬天。成为一名冬奥会的志愿者,便是他们筑梦的开始。

大学之前,我们的梦或许是考入理想的大学,早日“摆脱”学习的烦恼,开始全新的生活。当我们离开父母,提着行李独自走在山科大校园里的时候,有没有规划大学四年所想要完成的目标呢?有的同学在入学之初,便下定决心拿到保研名额,去更高的学府和更好的平台深造自己;有的同学立下志向要在科技创新、学术竞赛上打出自己的一片天地;有的同学想要谈一个甜甜的恋爱,跟自己的那个她/他一起在大学里互相鼓励,共同进步······这些,都是筑梦的开端。筑梦的过程中可以激发出生命中的潜能,释放出源源不断的巨大能量。

第二,要做一名追梦人。在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共有1.8万余名来自五湖四海的青年学子组成了北京冬奥会的志愿者群体,他们在众多的志愿者候选人中脱颖而出,从一名筑梦人变成为了一名追梦人。山东科技大学财经系金融学2020级来楚桐就是其中之一,经过层层选拔,她顺利入选北京冬奥会志愿者的行列,在最普通的岗位上用最热情的服务展现着一名嵙大人良好的精神面貌,这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要追梦就要有“一起向未来”决心和动力,不能一味沉迷在“小确幸”中做“佛系”青年,或者是在追偶像剧、打游戏中虚度人生、碌碌无为。而是要抬起头来仰望星空,让梦想‘C位出道’,练就过硬的素养,为将来做好必要准备。在此过程中,不仅要能够明确自己的目标,对自己的人生有一个精细规划,更要有一种“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毅力,这才是追梦-圆梦的必经之路。

诗人汪国真在诗歌《山高路远》中有一句话:“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人生之路再长,追求者的脚步都能够将它丈量;困难之山再高,奋进者的双脚都能将它攀登。

山科志愿者为到馆人员做指引

最后,要做一名圆梦人。在北京冬奥会的闭幕式上,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用中文点赞了青年志愿者,感谢他们为冬奥会的顺利举办而做出的巨大努力。这不仅是国际社会对中国青年的一种肯定和鼓励,更是1.8万余名青年志愿者在冬奥会上得已圆梦的最好见证,也是他们在奋斗和奉献的过程中得到的最好回报。

奋斗和奉献是圆梦的必由之路,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圆梦的过程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也是一个持续奋斗的过程。苏格拉底曾说,“人类的幸福和欢乐在于奋斗,而最有价值的是为理想而奋斗。”新时代是属于奋斗者和奉献者的时代,唯有奋斗和奉献才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青春。我们既要仰望星空,树立远大的理想,在筑梦和圆梦中找寻目标;更要脚踏实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砥砺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这是对青年人的谆谆嘱托,更是殷切期盼。生逢盛世,责任在肩。希望同学们能始终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用青春的行动、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激情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期待和要求,传承和弘扬北京冬奥会青年志愿者的精神,做一名肯筑梦、能追梦、想圆梦的新时代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