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辅导员有话说第106期|孙金香:辅导员做好学生公寓管理育人的“一招五式”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04  

学生公寓是学生活动的重要场所,兼具生活、学习、社交等功能,已成为高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学风建设和维护安全稳定的重要载体。辅导员作为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力军,应该在遵循公寓管理育人规律的基础上,熟练掌握进公寓这个“大招”,创新进公寓的“招式”,积极承担起公寓管理育人的主体作用。

第一式 登门造访

“登门造访”是人与人之间建立关系、加强信任的第一步,到公寓、进宿舍是辅导员抓好学生日常教育管理的基本功。学生公寓不同于办公室的严肃氛围,更显随意轻松。辅导员进到学生公寓,可以更好地贴近学生、观察学生、了解学生,让学生更直接地感受到辅导员的亲和与友善,从而辅导员可以更平易地与学生展开交流,学生也易于参与交流和互动,进而获取到更真实的学生情况。公寓是学生在校内的家和起居室,辅导员进公寓,既要有串门的亲热,也要保持登门做客的客气,不能过于随意。要注意仪容仪表,要礼貌周到,要尊重学生的主人翁地位。

第二式 观察入微

欲要看究竟,处处细留心。观察法是最朴素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法,也是最直接有效的方法。辅导员进到公寓,不单单是要直奔学生——找学生谈心谈话,还要通过细致入微的观察,发现“言外之物”,体会“言外之意”。通过观察,辅导员可以对学生公寓情况或学生状况进行初步判断,也可以作为综合研判的辅助条件。学生的言谈举止、内务风格、交往方式等和公寓的生态环境、精神面貌,都是辅导员需要留心观察的对象。用好观察法,应掌握三点:一是既要用眼睛看,也要用耳朵听,或者通过其它感觉器官去感知观察对象。二是要借助相机、录音机等各种现代化的仪器和手段来辅助观察,作为后续研究资料。三是要坚持联系观,不孤立地观察。

第三式 热话家常

“拉家常式”谈话,是开展真诚沟通,增进双方感情的有力方法。学生对老师一般持有敬畏之心,面对老师时往往会表现的紧张、局促,尤其是当老师主动和其谈话时,总不自觉的将谈话看成问话,怀有谨慎和防备。“拉家常式”谈话可以打破日常谈话的生硬,展现辅导员的温情一面,缓和学生的紧张情绪,消除师生之间的距离。既然是家常,就无需是大事,可以从天气、饮食、衣着发型等日常琐事“拉”起,或者从学生喜欢喜好的人物、电影、游戏等方面“拉”起,目的是寻找“话机”,找到共同语言,引发学生愿意持续或深入交流的兴趣,为进一步的交流打基础。

第四式 纾困解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关心青年工作时,指出要当好“知心人”“热心人”和“引路人”。为学生解决实际困难,是辅导员走进学生、做好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的最直接方法。辅导员要关注学生所思、所忧、所盼,努力为学生创造良好发展条件,让他们感受到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辅导员不仅要解决学生的思想困惑,引导他们明辨是非,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三观”,还要帮助学生解决好他们在学习生活、毕业求职、创新创业、社会融入、交际情感等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使他们减轻身心压力,轻松积极乐观地开展学习、生活和工作。

第五式 经常下沉

学生在哪里,辅导员就应该经常在哪里,辅导员的工作就应该做到哪里。有人说,学生公寓是学生在校期间的“第一社会”“第二家庭”“第三课堂”。辅导员应该经常性深入学生公寓,走到学生“家”里去,走到学生身边去,而不仅仅是把学生叫到办公室,要通过进公寓架起师生之间的心灵桥梁,把工作作出温度和深度,真正走到学生心里去。辅导员经常性深入学生公寓,不能浮于形式,不能只是为了进公寓而进公寓,应该掌握进公寓的“招式”,将进公寓做细做实,做出实效。辅导员经常性深入学生公寓,要做好记录和总结,将每次进公寓所见所听所想记录下来,定期总结,思考事物表象背后存在的本质和规律。

登门造访、观察入微、热话家常、纾困解难和经常下沉构成了辅导员深入学生公寓的五步招式,“一招五式”为辅导员加强公寓管理育人提供了方法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