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辅导员有话说第107期|吴昊:以“两横三纵”提升学生公寓育人实效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04  

学生公寓育人作为新时代高校育人体系的重要一环,正受到愈来愈多的关注。社会环境变化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对学生公寓育人造成压力,提出新挑战。将基层党建、思想政治教育推进学生公寓,推动育人主体、育人载体、育人机制下沉到学生公寓,构建“两横三纵”工作体系,推动学生公寓建设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提升公寓育人的广度和深度。

横向维度:推动党建与思政教育“双向融合”

党建引领把方向。强化高校学生公寓育人,首先是要充分发挥党建的龙头作用,坚持党建对学生公寓育人的引领。党建引领,就是要统一思想认识,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让高校基层党组织成为师生的“主心骨”,成为公寓育人的“方向标”。党建引领,就是要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建立党员先锋岗,让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成为公寓育人的“领头雁”。党建引领,就是要动员群众、依靠群众,让各方面力量汇聚在一起,成为公寓育人的“主力军”。党建引领,就是要把基层党建作为贯穿学生公寓育人的一条红线,以党的建设贯穿公寓育人、保障公寓育人、引领公寓育人。

思政教育出实招。丰富思政教育内容,在满足立德树人根本要求的同时,思政教育内容要坚持与时俱进,以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为指导,并把学业指导、心理辅导、职业规划、双创教育、生活服务等嵌入学生公寓,将思政育人做到“家”。扩充思政教育主体,将管理干部、学工队伍、后勤人员、学生朋辈和社会力量等均汇入思政力量,引进公寓阵地,画出育人最大“同心圆”。创新思政教育形式,在大力建设思政课程的同时,积极挖掘专业课程的思政元素,培育课程思政品牌;将“精准滴灌与“大水漫灌”相结合,将讲授与互动相结合,以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大家接受知识、学到真理、养成信念。拓展思政教育平台,在传承传统平台优势的同时,探索新媒体平台,打造公寓育人矩阵。

纵向维度:践行育人元素全部下沉一线

多元育人主体下沉学生公寓。领导班子带头深入学生公寓,设立领导见面日,学生与领导干部“零距离”交流。辅导员常态化驻扎公寓,全员入驻、全时保障,与学生同吃同住同生活,切实将解决学生思想问题与解决学生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管理干部或业务课教师融入公寓,引导学生思想,指导学生学习生活。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覆盖公寓,学生与学生互助陪伴,组建学生朋辈帮扶队,学生由“同学”变为“家人”。学生家长和校外导师做客公寓,开展座谈,举办报告会,以生动案例感染塑造学生。

多样育人载体下沉学生公寓。打造网络阵地和实体阵地,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化空间。推进思政课堂进公寓,由多元思政主体担任讲师,通过讲理论、讲故事、讲案例,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送进公寓、送进学生心里。推进主题教育活动进公寓,通过开展“社区有约”“‘寓’见你 青春故事”等活动,丰富学生公寓生活,引领学生健康成长。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进公寓,建立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红色文化、学科文化等文化墙,开展读书沙龙活动,以公寓文化涵养人文精神,打造温馨和谐公寓。推进先锋岗进公寓,由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和青年志愿者带头,调动大学生自主性和能动性,实现学生公寓“三自”功能。

多层育人机制下沉学生公寓。建立健全的机制是推进学生公寓建设落地落实、向纵深发展,提升公寓育人实效、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健全公寓育人机制,就是要做好顶层设计,以公寓育人为着力点,统筹推进十大育人体系,构建“大思政”格局,推动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健全公寓育人机制,就是要凝聚育合力,不仅要在学校内部,将领导力量、思政力量、管理力量和服务力量汇聚起来,下沉到学生公寓,而且还要发挥政府、家庭、社会各自优势,凝聚起强大育人合力。健全公寓育人机制,就是要完善制度体系,不断激发内生动力。健全公寓育人机制,就是要夯实条件保障,为公寓育人提供必要的物质保障、资金保障和设施保障。

“两横三纵”架构起了学生公寓育人“网格化”模式,为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提供了方案,奠定了工作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