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辅导员有话说第108期|马韶霞: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谈学生党员如何在公寓建设中发挥先锋作用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04  

学生公寓是大学生课外学习、生活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重要场所,是课堂之外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和综合素质教育的重要阵地,因此学生党建进公寓,开拓公寓阵地、抓住学生党员这个“关键少数”成为大学生党建工作的有效措施和必要途径。学生党员在推进公寓党建,延伸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领域,拓展公寓育人功能中如何发挥先锋作用呢?

做党的理论的“宣传员”

党建工作进公寓,首先要保证党的思想、理论进公寓。学生党员在学习党史、党的理论、先进党员事迹的基础上,利用公寓中的文化阵地向同学们进行宣讲。学生党员更了解什么样方式更能吸引同学们的学习兴趣,例如利用公寓阵地的党史文化墙做讲解、利用公寓阵地空间做宣讲、利用宿舍小单位开展实践活动等。

山东科技大学十大优秀学生尹淑君利用学院党史文化墙在学生公寓面向学生宣讲10余场;还有的党员们到党史文化阵地进行视频录制,制作成精品团课向同学们展示,像这样的宣讲形式都受到学生的广泛欢迎。

宣传党的思想、学习党的理论、宣传党员榜样的方式越来越多样化,学生党员们可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特色带领广大团员、群众,开展卓有成效的理论学习,使之成为“三会一课”的有效补充,使党的理论学习入耳入脑又入心。

做同学思想动态的“信息员”

从学生中来,知学生事。学生党员也是学生,他们与同学们同吃、同住同学习,了解同学们的思想动态,熟悉同学们的生活习惯,掌握学生的第一手资料,他们是知情人。因此,无论在公寓管理中发生的突发事件或遇到棘手的问题,辅导员都可以通过学生党员了解情况,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和方案,使问题迎刃而解。

在学院学生工作的实践中发现,学生出现情绪问题、宿舍成员出现矛盾、学生学业出现问题、学生对学校学院做法不理解等等,这类事情大多都是党员值班岗的同学最先发现,并第一时间反映给辅导员,这延长了辅导员工作手臂,为辅导员更好更快的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和困难抓住了先机。

做宿舍管理的“安全员”

安全无小事,安居才能乐业。公寓安全涉及学生安全稳定、疫情防控、防火防盗、用水用电等方方面面的问题,仅靠公寓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远远不够,这就要求学生党员带头,和同学们共同维护居住环境的安全,使全体同学能够“安居乐业”。

像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期间的公寓值班岗,督促同学们早休息;疫情防控的党员先锋岗,提醒同学们戴口罩;公寓安全楼层长,协助楼管进行安全监督……学生党员们化身安全小助理,为同学们能够居有所安保驾护航。

做热心帮助同学的“服务员”

同学需要的地方学生党员都在。毕业生离校时,学生党员组成先锋行动队帮助毕业生运送行李;疫情防控工作中,学生党员的身影活跃在开学初的学校门口值班处,活跃在核酸检测登记处,活跃在防疫物资搬运处;日常公寓值班中,学生党员帮助学业困难同学补习、深入宿舍谈心……每当有需要的时候,学生党员总是冲在前,将“为人民服务”体现在日常的点点滴滴。

许多班级的党员们将同学的需求收集起来,并一一解决。同学想参与科技创新比赛,但不知道如何找项目、建团队,党员们就请来高年级的获奖学生为同学答疑解惑;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的活动时,党员们负责组织,将学习党史和青年学习立志结合起来;同学们想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党员们就开始积极联系实践阵地……

党员们用好公寓这一方小阵地,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成为学院公寓党建工作的一支中坚力量。我相信越来越多的党员亮身份、树榜样、强服务,公寓党建将在学生培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一方小小学生宿舍,立德树人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