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基层就业故事|数学学院-胡佳辉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02  

崂山下选调路 青年干部的基层淬炼

统计学2019届 胡佳辉

大学的“象牙塔”到基层的选调生队伍,转眼到基层已是第二个年头,一年多的时间,转瞬即逝。从青涩懵懂到成熟稳重,从手足无措到熟稔自如,从忐忑不安到落落大方,当时的那个满身朝气的精神小伙已由内而外焕发着乡村朴实的“泥土气”。

2019年4月20日,我通过了山东省选调生笔试,6月1日,选调生面试,7月29日,我带着尚未褪去的书生之气,第一次踏上崂山区王哥庄街道这片沃土。此刻,2020年11月23日23:00,一天忙碌的工作结束后,电脑前,我开始回想这一年多的基层经历,参加工作已有483天,已记不清多少次加班、熬材料、报表……对于我来说这483天是经历、成长,也是一场淬炼。

王哥庄街道,崂山区最远处的农村街道,一山之隔,这里更多的是城区里没有的乡土气息,80%崂山茶的原产地,崂山矿泉水的水源地……没有脱贫攻坚,但有美丽乡村建设,没有走村入户,但有旱季防火、雨季防汛,没有每天与社区居民面对面,但有农村基层党建,近五百天的工作经历,让我成为一名基层组工干部。

这一年,让学习成为一种行为习惯

初入基层,对“包村”“两委”“党员联户”“三会一课”还一无所知,工作一个多月就要参与全街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从筹备方案、推进方案到整改方案、培训方案,从周总结、月汇报到街道主题教育总结,从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到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从9月到12月,从秋天到冬天,一份份沉甸厚重的民生问卷,一幕幕扣人心弦的奋斗场景,让我这个新手小白对基层的党组织建设有了深刻了解,“好汉不提当年勇”,初出校门的选调生站在基层长跑的起点,要自觉把过去的成绩和光环“清零”,以谦虚好学的态度俯下身子、沉下心,才能在基层汲取足够养分,茁壮生长。

这一年,让奉献成为一种价值追求

2020年是注定不平凡的一年,正月初二就奔赴工作岗位,发动社区党员在进出社区的卡口进行测温检查,夜间值班巡逻。我们见证了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明白了只要党员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握拳抱在一起,就能够迸发出所向披靡的力量。每年四月开始的护林防火工作,我放弃了所有的法定节假日和护林员共同承担起社区的防火任务,正是春茶采摘的时节,需要我白天在山上进行防火执勤巡山,防止火种进山,消除春季山火隐患,晚上在办公室完成科室的日常工作,近一个月的防火经历让我有机会接触到茶叶的种植、采摘、炒制、销售的各项环节,了解基层群众的生产生活。

这一年,让努力成为一种工作常态

选调生这一年的关键词应该是“笔耕不辍”吧,写材料一事,身为理科生的我其实没有天赋,也并不擅长,但是参加工作后,我发现处处离不开材料,文字能力成为了一名基层干部必须修炼的基本功。写材料是一件十分需要集中注意力、并且花功夫的事情,我经常会在夜深人静时慢慢找灵感,学习优秀的文字材料“充充电”,为了能够写出一篇高质量的材料,加班到两三点是常态,也见过凌晨三点崂山的星空。小到会议新闻稿、网评,大到工作总结、领导讲话,写了百余篇的党建材料,在一次次修改完善中总结经验,在一次次学习积累中多想多看,不断进步。“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这句话的真正含义,每一寸光阴都是成长的记录,都在推着我们向前。

这一年,对于我来说,不仅是在基层挥洒青春,更是一份独一无二的经历,基层工作虽艰辛,但受益匪浅。“贵有恒,何必三更起五更眠;最无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在基层一线这个“大熔炉”,时刻保持好自己的朝气与活力,在实践中不断磨练自己、提高自己,在艰苦环境中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