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基层就业故事|数学学院-冷雪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03  

只有经得住烈火的淬炼,才算得上是真金。基层的工作,没有轰轰烈烈,只有平凡琐碎;没有惊天动地,只有默默付出。永远忘不了2016年的夏天,从母校山东科技大学毕业以后,怀揣着未知与坚定、忐忑与信心,踏上了选调生的道路,在实践淬炼中彰显青春力量。

志愿服务显担当

作为基层的干部,只有扎根向下,才能源源不断吸收更多的营养;只有耐得住寂寞,把一点一滴的小事做好,才能聚沙成塔、集腋成裘,赢得群众认可。2019年卫生城市复审迎审工作中,作为街道志愿服务的发起人之一,我组织辖区志愿者在辖区的大街小巷,对卫生进行清理,对路边小商贩进行劝导,对门头房乱贴乱放现象进行耐心细致的劝说,帮助进行整改。炎炎夏日,顶着骄阳,坚守在创城第一线。日复一日的付出,群众们都看在眼里。原本因为占道经营的大爷,因为规范其占道经营,对此心里始终不满。但是,面对大爷的不满,我同志愿者们始终耐心解释,每次见面都热情打招呼。就这样,经过一个夏天的相处,大爷主动为我们送来矿泉水,说道:“你们小姑娘家家的,真是不容易。注意做好保护,小姑娘都爱美,这都晒黑了,天热记得多喝水。”看着手里的矿泉水,我好像明白了坚持的意义。

一颗红心暖民心

2020年是扶贫验收年,但我却包靠着辖区唯一的省定贫困村。说起扶贫,我包靠的5户贫困户大多是精神贫困,包靠贫困户存有惰性思想,思想上只等着帮扶。在保障基本生活条件的基础上,我认真了解包靠的贫困户信息,用心用情配合社区、村帮扶责任人认真做好各类帮扶,一有时间就到户拉拉家常,潜移默化地帮助他们转变思想用自己独有的热情,为贫困老人们送去欢乐和慰藉。“小雪来了啊,快看看我养的花,你给我看看我这个电视怎么看不到人了......”。时间久了,大爷们也把我当成亲人,有什么新鲜东西,第一时间和我分享,遇到问题,也和家人一样问我如何处理。就这样,通过走访沟通,我与困难群众之间建立了深厚的联系,不仅关注好贫困户的生活情况,两不愁三保障落实到位,切实保持好贫困户家中干净、规范、房屋安全,而且也为老人们的生活增添了一抹不一样的光彩,逐步实现精神脱贫。

“疫”不容辞守护

2020年的春节,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在接到通知后,我与同事们在大年初一立即返回工作岗位进行疫情防控。在疫情爆发初期,群众心里怀着忐忑和不安。宣传工作对凝聚人心、鼓舞士气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我带领着办公室伙伴一起进社区、进企业,同宣传战线的伙伴们一起,冲到疫情的第一线积极采写、报道,线上线下宣传,引导广大群众了解掌握疫情防控知识。坚守舆论阵地,参与防疫工作,以及时快速的报道、权威真实的信息、生动感人的作品,用鲜活的事例报道一线动态,充分展示了辖区人民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的精神,在疫情防控战中不断强信心、凝聚民心、温暖人心。

除了疫情防控,我还和同事一道,对所包靠的企业、商铺进行逐一核查,因地因时、分类有序地指导他们做好复工复产和必要防护。帮助50余家企业建立复工应急协调机制,深入一线了解企业需求和困难,45家企业一企一策研究指导帮扶举措。不论是风雨交加还是炎炎暖日,他们每日都穿梭于各个企业、商铺中,一一耐心指导,丝毫不曾松懈,为辖区企业、门店正常复工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同时,我利用前期志愿服务经验,组织各村约300余名志愿者下沉各村,关心、关爱贫困户等特殊群体,不仅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详细了解他们的身体状态和生活情况,与贫困户补感情拉家常交朋友,而且在疫情防控期间,针对群众不便出门采购的问题,同社区干部、村干部、志愿者一道,将生活物资、酒精等防疫物品挨家挨户送到群众家门口,并叮嘱他们: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要加强防护意识,不可麻痹大意,要保持室内通风,勤洗手,减少不必要的外出,以实际行动支持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

责任如磐担使命

“这是风险隐患点,我们需要提醒各社区,确保不出问题。”不断抽丝剥茧,认真分析登记,密密麻麻的记录,见证着我的工作痕迹。自工作以来,我已经参与过两届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每一次换届,无论是现场程序把关还是幕后材料准备,都容不得一丝马虎。白天,我有序协调各村,对照各村出现的问题一一研究解答。夜晚,在各村选举落下帷幕的时候,黑夜重归宁静,但仍有一处的灯光,依旧闪烁。无论多晚,我都和同事一起对各村档案逐一归档,对每个环节进行严格把关、仔细审核,确保工作完成一项,材料整理跟进完善一项,切实夯实换届档案管理工作基础。换届过程中,几乎全部时间都投入到换届工作中,为准确把握换届流程,我一遍又一遍研究学习换届规程,逐项推演,主动向上级组织部门派来的指导员以及经验丰富的基层干部请教,举一反三,确保吃透每一项政策、把好每一个关口。经过2个多月的时间,顺利完成辖区36个村的两委换届工作,并受到省委组织的高度认可。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时代的青年应该在火热的实践中淬炼成长,我们的青春应当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