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基层就业故事|机电学院-马川杉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08  

马川杉,2015级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大学期间曾担任科技委员、团支部书记,2019届山东省优秀毕业生,毕业后考录青岛市“青选计划”,次年借调至青岛市政府办公厅,现在胶州市政府政研室工作。


2019年7月23日,一个值得我永远铭记的日子,这一天我正式成为一名“青选生”,加入“青选计划”这个大家庭,从城市发展的“受益者”成为岛城建设的“参与者”,那一刻我们的命运便就此紧密地交织在一起。


在过去两年半的时间里,我选择离开象牙塔,走向社会求知探索,接触的不只是绚丽多姿、五彩缤纷的世界,更多的是脚踏泥泞、俯首躬行的基层实践。在胶州这方厚重的热土上,我听到了“红色胶东”的初心使命,看到了“甘付出、讲奉献”的党员先锋,遇到了“忠诚勤朴、和合卓越”的广大干部,也使自己从刚入职的懵懂少年成长为一个敢想敢干的热血青年。

我在政策研究室工作。说实话,与前几期基层就业故事的前辈们相比,我没有什么感人事迹,没有像琨哥“服务西部、建功边疆”的豪情壮志,也没有层层学姐“躬耕夹河,攻坚脱贫”的细水长流,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干了一些应该干的、而且应该干好的事。今天我在这里,不代表我个人,恕我冒昧地代表两办政研室、代表基层政研战线。

我们这行当,俗称“写材料的”,是机关工作中公认的苦差事,但究竟苦到什么程度,只有在这里工作过的人才感受得到。在政研室工作了两年,作为一名年轻的政研干部,刚入职时面对政研室的“超长待机”虽然有着诸多的不适应,但是慢慢习惯了这种“5+2”“白加黑”的工作节奏后,对其中的“苦辣酸甜”也有了自己的理解和感悟。这期间,体会过大年初三在疫情防控卡口手脚并僵的“苦味”,体会过面对基层群众反映的疑难问题无法立时解决的“辣味”,体会过通宵达旦书写政府工作报告的“酸味”,但这其中最为珍贵的,还是在“千磨万击还坚劲”后收获满满的“甜味”。

以忠诚为魂,把赤诚注入服务,让政治底色更厚

2020年,一个魔幻般的开年,95后出生的我们,没有98年的洪水记忆,对03年的非典亦是无知,08年时也只能目睹前辈们成城共济。但2020年的这一切,我们不愿旁观,不再漠视,更不会犹豫。一座座岗亭、一面面党旗、一群群队员……我们能够参与,我们已然加入,我们坚定“危急关头豁得出,关键时刻冲得上”的理想理念,始终保持24小时待命的临战状态,用20余天时间打赢输入关联性疫情歼灭战,用1个多月时间打好复工复产攻坚战,用5天时间圆满完成全员核酸检测突击战,筑牢了疫情防控后防线。

青岛机场转场时,面临时间紧、任务重、经验少的情况下,承担起机场转场疫情防控工作,组织梳理方案、提前分析研判、编制工作流程、协调实训演练,为机场转场奠定坚实基础。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考下,在一个个平凡的岗位上,我们新一代九零后、新一届青选人,深深扎根其中。

以勤朴为本,把岗位视为战位,让敬业本色更牢

走入田间地头时曾听到过当地老一辈们口耳相传的教诲,“人糊弄地皮,地皮糊弄肚皮”,意思是说人不好好种地,地就不好好长庄稼,人就得饿肚子。其实搞材料也是一样,最能检验一个人的工作态度和精神状态,是应付着写还是用心去写,透过文章一眼就能看出来。在我眼中,文字是有生命的、是鲜活的,写材料也像创作文学作品一样,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投入才能出精品。写材料熬夜是标配,写到凌晨是常事,任务急的时候更是通宵达旦,挑灯夜战。白天办公室人进人出、嘈杂凌乱,没法静下心来写,有时只能等到夜深人静了,泡一杯浓茶,冲一包咖啡,一个人在夜深沉的灯光下找灵感,没有思路,睡觉都不踏实,就像一块石头压在心上。

我总觉得,写材料横竖是个苦,既然干了就得拿出精气神,干出样子来。在我看来,写材料就像打仗,得有点亮剑精神,早上8点要交的稿,就像是要在8点前拿下的高地,政研室的同仁就是一支突击队、一个尖刀连,天天在攻阵地、日日在拼刺刀,就是靠这股劲顶着我们,让我们挫折面前担得起,迎着困难往上冲。

以和合为先,把队友当成战友,让团队亮色更透

赵刚在《亮剑》中曾对李云龙讲,一支军队是有气质的,军事主官强悍,这支部队就强悍,部队有了灵魂,从此无论换了多少茬人,它的灵魂仍在。其实一个部门也是有气质的,这种气质是部门工作性质和工作环境决定的,是这个部门每一代人的精神品格铸成的。每一个政研室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奋斗、辛勤耕耘,锻造和树立起了“以文辅政、以文立身”的精神,这种精神就是政研室的气质,就是政研室的基因,它培养着、影响着、激励着每一个在这里工作过的同仁。

我不是一个天生能吃苦的人,但在这样一个团队中,感觉有一种气场在推动自己去拼搏、去奋斗,更幸运的是我的每一个直接领导,都是全市机关中公认的人品、能力、视野、格局出众的同志,在他们的身上我看到了什么叫“敬业”,什么叫“天道酬勤”,什么叫“不待扬鞭自奋蹄”,什么叫“不以物喜不以已悲”,他们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引领着我、触动着我。

以卓越为要,把激情融入发展,让工作成色更足

我总觉得,人这一辈子应该做几件对社会有贡献的事,才不枉此生。很多人都认为政研就是写材料,其实材料只是一个载体,我们是通过文章来表达思想、研究问题。冯巩老师有个小品叫《点子公司》,“一个点子能救活一个厂子”,政研室的一个建议,也可能会变成领导的一个决策,转化成发展的一项成果,给岛城的群众带来一份利益。每年确定全市发展大计的党代会、全委会的报告都出自政研室,很多事关全局的重大调研也出自政研室,大家熟悉的十五个攻势“搞活一座城”、“学深圳、赶深圳”,这些年提出的“三湾三城”、“一主三副四节点”等重要思想和规划,都是我们按照主要领导的思想、思路,结合岛城实际用恰当的文字表述出来的。

2020年在青借调期间,针对时下形势热点,我们在充分调研,认真分析发展规律和外地经验的基础上,独立发掘报送的《共融机器人研究应用面临的现实困难和问题》、《中印摩擦对青岛企业生产经营和进出口带来的影响分析》等多篇信息被国办、省办采用。古人讲“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当我们的建议被领导采纳、转化为省委市委决策的时候,我们感到由衷的欣慰和自豪,受得那些苦、遭的那些罪,跟这份成就感相比,都无所谓了。

霜降已过,时遇立冬,前几日新闻上说“拉尼娜”现象的出现将注定今年是一个寒冬,朋友们,虽凛冬将至,但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时光从不辜负奋斗的你我,一个更加美丽的春天已经在路上。2021奇幻般的一年终将过去,2022这座岛城的基层也会迎来新的面孔,满怀激情,拼尽全力,奋斗、跌倒、喘息、爬起……一位位山科学子、一代代基层干部深深植根在这座岛城,吹着海风,迎着骄阳,过往的疲惫和困苦,都不作数。

前些日子大火的《觉醒年代》,当众人在燕园内与陈独秀作别时,辜鸿铭曾问起,“君此去,还斗否?”陈正了正衣襟,抱拳坦然答曰“一息尚存,战斗不止!”忽然一股浩然之气自他身上流泻而出,和着经过的风缓缓升腾……最后借用李宗盛歌中一句话与大家共勉:不知疲倦地还手,直至死方休!亲爱的山科朋友,希望我们能继续兴致盎然地与世界交手,一直走在开满鲜花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