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基层就业故事|能源学院-李鑫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18  

李鑫,男,山东肥城人,2011年获得山东科技大学采矿工程专业学士学位,2016年获得山东科技大学工程管理专业硕士学位。以法人身份创办并担任山东泽明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兼任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锚固与注浆分会理事会副秘书长、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软岩工程与深部灾害控制分会理事、中国矿业科学协同创新联盟秘书处成员、煤矿充填开采国家工程实验室锚注充填装备研究所所长。

拥筑梦之志,担青年之责

他是素质过硬的“排头兵”。该同志理想信念坚定,以责任诠释初心,以担当承载梦想,他始终将加入党组织作为自己的政治追求,大学入学后第一时间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坚持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实际行动不断向党组织靠拢。2011年5月他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在校期间连续8次获得奖学金,积极参加文体活动,担任校团委大学生活动中心主任,还被评为山东科技大学创业联盟主席,积极搭建大学生自主创业平台,服务校园,加强职业素养。工作实践中,他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将科技成果转化助推绿色能源提质增效,将党和国家的政策演化为对社会发展的事业担当,创办山东泽明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带领企业员工服务能源行业发展,自创办以来辐射带动就业人数500余人,人均产值100余万元。

积传承之力,创实践之星

他是能源精神的“传承人”。他出生于山东肥城矿业集团陶阳煤矿普通矿工家庭,自幼受到工人阶级文化的熏陶,特别是从其父亲对煤炭事业的热爱和坚守中,体会到了煤矿工人的团结与奉献精神。他以高出录取分数线30分的成绩毅然决然报考了山东科技大学采矿工程专业,就是想通过学习先进的采矿技术来改善矿山一线的生产问题,让采矿生产更安全、更高效,让家人少一分担心,让社会多一分温暖,带着这份初心,入校后他积极学习专业知识,通过宋振骐院士等专家教授的讲座、教师的课业指导,矿业人那种“坚韧不拔、顽强奋斗”的精神更加坚定了他将采矿工程专业学好的信念;本科毕业后,他入职山东省肥矿集团白庄煤矿,随着生产实践的日积月累,对于煤矿生产系统的疑问也越来越多,于是他经常回学校拜访老师,从专业基础应用实践着手组织实施了《梁宝寺煤矿地应力原位测量及分布规律分析研究》、《大埋深厚煤层孤岛工作面沿空掘巷支护技术研究》,并获山东省企业技术创新三等奖;在何满潮院士切顶卸压自成巷现场课题中,搭建了110工法PU监测系统的硬件和软件平台。

怀奉献之心,绘能源之美

他是未来能源的“担当者”。在国家“双碳”目标的驱动下,他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东营讲话中提出的要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誓志做端好“能源饭碗”的担当人。建立矿山感知反馈神经元网络,实现矿山安全低碳绿色智能化的目标,是他带领企业团队的不懈追求。”围绕国家绿色发展战略,他带领团队成员潜心研究绿色低碳发展,沿空掘巷为代表的无煤柱开采,既提高了资源回收率,降低了生产成本,又保障了煤矿安全,减轻了环境损害,是矿山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最优技术。他作为无煤柱技术研究参与者多次在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大会上作技术交流汇报,在全国 70余对矿井现场项目应用实施,参编能源行业标准《无煤柱自成巷110工法规范》;积极搭建科研团队,助力智慧矿山,与母校专家团队融合万物互联、大数据人工智能,共同研发的锚注支护体系、锚注机器人云装备,已在国家能源集团、山西焦煤集团、山东能源集团等进行了良好应用和推广,累计实现经济效益过亿元。6年来,他乐此不疲的服务在各产煤基地,北至黑龙江龙煤集团,南至贵州盘江精煤,东至沈阳焦煤,西至新疆伊犁,至今已调研服务170余对矿井。


与宋振骐院士、导师石永奎教授、卢国志教授交流矿压大数据平台(201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