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基层就业故事|土建学院-徐志昊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07  

徐志昊,2015级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大学期间曾担任班长、院学生会副主席、2016级新生助理辅导员、2017级新生助理辅导员,曾获2018届山东省优秀学生、2019届山东省优秀毕业生、校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毕业后考录山东省选调生,在烟台市莱阳市柏林庄街道西孙家夼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现在在莱阳市委组织部组织二科工作。


转眼间已毕业两年余,便也是徐志昊踏上基层之旅的两年之余。如果说两年前大学的生活让学会了“惟真求新”,那么现如今在莱阳的实践不仅刮除了这个城市孩子身上娇惯的毛病,让感受到了基层土地上的红色精神和奋斗热浪,也更深入地锻炼了的工作本领,让更深刻地感知到年轻脉搏的跳动和时代浪潮的奔涌。

一位老支书曾经教导徐志昊,“为人所不愿为、为人所不能为、为人所不敢为”影响颇深。


坚守攻坚克难的决心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面对新环境、新事物时要有一颗吃得苦、耐得烦、了得难的决心,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拼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韧劲,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百事必先克其首,方可破其尾”,初到莱阳市柏林庄街道西孙家夼村的那天,望着眼前这座美丽又陌生的小村,徐志昊心情是沉重又复杂的,有入职报到的喜悦,也有孤身一人的失落。未足半年,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还来不及熟悉周围的环境,便立刻投身战“疫”一线,负责登记流动人口的相关信息并告知需要健康检测的群众做好个人防护。由于人员流动频繁,只有迅速完成登记,们才能摸清人员流动情况,构筑防疫屏障。从早到晚,前后共登记了285名人员信息,一刻也不敢停歇。



不仅如此,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徐志昊还加入了街道党工委的青年党员先锋队,担任起为村庄消毒、路口把守、战“疫”宣传等工作。在此过程中,见证了太多的感动:全体党员干部同心一体,披星戴月地奔走在村庄、卡口,父母病了,顾不上照顾;孩子幼小,顾不上哺育;自己身体不适,顾不上打针吃药,为保一方平安,不舍昼夜地奋战在抗一线,将涓滴之力汇聚成磅礴伟力,构筑起守护生命的铜墙铁壁。急难有情,情有馀兮,这是基层干群以及社会各方人士在这场无硝烟战争中众志成城、团结一致的见证,是在无风无雨的表象下众人齐心、势如破竹的汹涌抗争,是们在力量和感动中默默付出、却又满满收获的果实。于是,明白了,有了攻坚克难的决心,才能更好地保障今后工作的开展。


坚守不厌其烦的耐心

“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们工作中多一份耐心,群众就多一份放心。犹记得,第一次下村走访的徐志昊,是迷茫和不知所措的。的记录上也记下了走访途中的疑惑,这是对贫困户情况以及相关扶贫政策的不了解。回来的路上,迫不及待地请教询问、百度搜索着的每一个不解,而问号消失的同时,也感受到这次走访所带给的成长和积累。之后,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徐志昊走访贫困户二十多户,了解他们的详细情况以及相关政策的落实情况。在这一户一户的走访中,真真切切感受到群众对于党和国家政策的感激,深切意识到原来这才是们扶贫的真正意义所在!

在工作的两年多时间里,除了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工作外,来来往往办事的群众之中有年轻求学的少年,也有行动不便的老者,他们有难事,也有易事。面对不同的人群,不同的事情,徐志昊始终坚持一切以切实服务群众为主基调,真诚态度不变,处事方式不变,保持耐心对待群众,收获的不仅是群众工作经验,更是无价的鱼水情深。于是,明白了,有了不厌其烦的耐心,才能当好人民的好公仆。


坚守勇担使命的责任心

习近平总书记叮嘱年轻干部:“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干部群众表扬和批评都要听,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在基层工作中要履行好自身的职责,对下发的任务要认真落实,有始有终;对领导同事的要求要高效完成,提升自;对群众的服务要全程参与,真正让群众感到踏实满意。

在基层工作要践行“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的理念,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的方法。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基层工作者的殷切期待,也是对基层工作者语重心长的教导。基层工作是繁杂多变的,但也是学真才、悟真感的第一线。在一次次的学习实践中,在奉献家国的情怀、服务人类的信仰交织中,徐志昊内心深处对于基层工作的热爱蓬勃燃起,贪婪地学习、成长,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阔步向前。于是,明白了,有了勇担使命的责任心,才能让自己在基层历练中,提升本领、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向下扎根,向上成长,基层生活中的酸甜苦辣、个中滋味成为了人生中的宝贵财富。作为一名基层选调生,生于华夏,长于盛世,立于百年风华,与有荣焉,深感世界之无穷,未敢一日懈怠。未来路上,道阻且长,徐志昊必将笃定初心、乘风破浪,为乡村振兴续写更加绚丽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