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基层就业故事|土建学院-刘明明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07  


刘明明,山东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硕研15-3班党支部书记,山东省优秀毕业生。在研究生毕业后,她深知青春的意义在于肩负起国家、社会的责任,于是便怀揣着对家乡的无比热爱之情,通过考取山东省选调生回到潍坊开始了自己的基层奋斗之路。在基层的三年间,她逐步完成了从大学校园到基层,从大学生到基层工作人员的环境和角色的双重转变与适应,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在追梦路上不断奔跑。

勤学多思、甘做小事,以坚定信念扎根基层热土

习主席曾说过“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的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对于接过历史使命的青年一代来说,更要不畏浮云遮望眼,坚定方向乘风破浪。回想起三年前刚刚毕业,在多种就业选择中刘明明坚定的选择了扎根基层,成为一名基层公务员。初入职场,与校园完全不同的环境,陌生而又繁琐的日常事务,让她慢慢褪去幼稚,换之而来的是更加坚定的初心。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琐碎之事颇多,仔细想来,倒是十分丰富了她的阅历。入职之初她成为了潍坊高新区新城街道新邻里社区党委书记助理作为刚毕业的学生,她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一项工作、一份责任,虚心向社区干部学习,向群众学习,每天跟着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入户宣传政策、办理多种业务、承办各类活动、调节邻里纠纷,边学边干,学用互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深入挖掘、总结提升社区在社区治理等工作中的典型经验做法,协助打造了特色党建服务品牌。


在基层的每一天,刘明明都告诫自己,作为一个基层工作者,不仅要对自己负责,更要对百姓负责,尤其作为一名直接与居民打交道的社区工作人员,更要不断学习,与时俱进,要用学到的知识去服务居民,用先进的文化来引导居民,用高涨的热情去感染居民,这就要求有过硬的理论基础

为此,她积极参加每月支部生活日和开展的集中学习,并利用工作间隙挤出时间抓好个人的理论自学,认真总结工作得失,坚持经常自我反省,总结经验,发扬优长,克服不足,不断充实自己。

严谨细致、耐心负责,以奋斗的青春为基层“代言”

两年的基层锻炼结束后刘明明成为了潍坊高新区新城街道宣传办的一员,成为了一名为基层“代言”的微信公众号小编。

多年的基层锻炼中,她深知工作经验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是需要日积月累的,所以她坚持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尤其是对刚刚接触宣传工作的她来讲,上学时所学知识与工作所需关联性不强,所以她必须从头学起,但是学做宣传工作说起来容易,当落实到行动中时困难重重。工作中,她迎难而上,坚持高点定位,进一步提升发展标杆、工作标准。刘明明知道,80分不是及格,100分不是目标,因为120分的人比比皆是。特别是在新媒体不断发展,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的时代,作为传播党的声音的公众号小编,更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她不断向前辈请教,向各类优秀的公众号学习,学习他们的排版、文章结构、用词等。三年来,

微信订阅的公众号从初入职场时仅有的几个增长到现在二百多个。慢慢的她在不断的学习中成长,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将文章在一次又一次修改后日益精进,直到达到预期要求,可以通过自己的宣传让外界更清晰的看见单位的新发展、新面貌,打造正面舆论发声场,工作以来微信推送各类宣传信息2000余条,原创率达90%以上,街道宣传工作也多次在全区排名第一。

图难于其易,图大于其细。纷繁复杂的宣传工作练就了她严谨、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多年来她不断提高眼力、脑力、笔力、脚力,走街串户去发现身边的真善美、挖掘单位工作亮点,向大众日报、潍坊日报等省市各类媒体投稿200余篇,加强正面宣传,站稳舆论主阵地,当好党的“扩音器”,让各项政策切实惠及身边群众。


全心全意、全力奉献,以党员担当筑战“疫”堡垒

疫情来袭,牵动着千万人的心。在基层疫情防控攻坚战中,既有一线医务工作者不辱使命的壮丽凯歌,也有公安、交通、宣传等各条战线上的无名英雄的身先士卒,而刘明明也是奋战在基层防控宣传战线上的一名普通“战士”。

疫情来袭,如何利用电视、广播、纸媒、网络、APP等媒介平台搞好基层舆论宣传,是摆在刘明明面前的重要课题。在领导、同事的紧急讨论下,她在街道微信公众号增加专题科普栏目,对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传播途径,如何洗手、如何选择口罩等常识进行宣传,引导群众懂得自我防护知识。在疫情防控初期,作为一名宣传工作者,陪伴她最多的就是镜头和笔头。她像千千万万基层工作者一样,连续几个月坚守岗位,没休息过一天,和同事们一起深入一线,挖掘社区干部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的防疫故事,每天编辑完所有稿件,很晚才能回家。


在基层疫情防控攻坚战中,疫苗接种是关键一环。为保障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顺利进行,刘明明也成为了疫苗接种志愿者的一员。她每天早早来到社区接种点,维持秩序、协助填表、登记取号、预检分流、接种引导、留观提示……忙碌的身影活跃在接种现场各个环节。作为疫苗接种“党员先锋岗”的一员,她始终奋斗在接种工作第一线,对接种人群进行合理引导宣传,消除群众的担忧和顾虑,提高他们对疫苗安全性、有效性的认知,提高居民的知晓率和认知率,以党员担当筑战“疫”堡垒。

青年正值最美的青春,正值祖国最好的时代,最美的青春,当与祖国同行,最美的青春,献给最爱的祖国!每每提起择业时的初心和梦想,刘明明都坚定地说道:“海不择细流,故能成其大。山不拒细壤,方能就其高。我愿做一棵小树,扎根基层热土,在平凡的岗位中注入热血和忠诚,绽放青春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