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糖果效应:我该如何控制自己过度的消费欲?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2-01  

你是否也曾遇到这种情况?

在度过了紧张充实的期末周之后,广大er们也陆陆续续迎来了快乐的寒假。那么在假期里,购物或许也成了广大er们的假期必备项目。想要购物的理由千千万:想要通过疯狂买买买来释放期末压力,想通过购物给予自己物质奖励,为了买下自己心仪的商品……

尽管得到了自己先前想要的物品,但是总会有许多新的、更加吸引人的、物美价廉的东西,吸引着我们消费欲无止境地增长。那么,我们该如何控制自己不再“买买买”,而是有限度地消费呢?让我们打开心理知识的小锦囊,认识“糖果效应”,更好地解决这一问题吧!

糖果效应

糖果效应又称为延迟满足效应,指的是为了长远的,更大的利益而自愿延缓或者放弃目前的较小的,容易满足的利益。

心理学家萨勒是这个效应的提出者,他曾做过一个实验。他告知年龄为4岁的一群小孩子们,每个人桌上分别有2块糖,如果孩子能够能在他外出的20分钟里不吃糖,那么桌子上的两颗糖小孩子都可以拿走。但是如果小孩提前偷吃了,那么就只能获得一颗糖。

经过了12年的追踪,凡是熬过20分钟的孩子们都表现出较高的自控力,而没有坚持下来的孩子,往往表现出易受挫、自控能力较低的特点。

从这个效应的相关介绍我们不难看出,延迟满足对于我们提高自控力,形成较好的消费观来说是十分重要的。那么,我们该如何运用这一效应来解决不停买买买这一问题呢?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如何利用糖果效应解决这一问题?

01

养成存钱的习惯,掌握适当的存钱方法。

我们可以采用频繁存钱的方式来提高我们的存款动力,从而有效地控制我们的消费欲。举个简单的例子:假设你有1000块的生活费,那么你可以试着在月初,月中和月末各存钱一次。存钱的数额不用太多,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来,50元到100元不等。这样子,当你存款数额越来越多时,我们的自控力也会随之提升,冲动消费的欲望也会大大降低,我们就能更好地享受这种延迟满足感啦!

02

学会更好地调节情绪 ,减少消费冲动

当我们又在许多购物软件上看到许多令自己心动的产品时,难免会有许许多多的情绪产生。那么对此,我们需要正确地调节我们的情绪。我们可以通过适当的发泄或者合理地转移注意力来进行一个情绪的调节。比如说退出购物软件,把思绪从“买买买”转移到“今天中午吃什么”等当下别的问题,掌握一些简单而轻松的缓解情绪方式,对我们有很大的益处。

03

给自己多一些积极的心理暗示。

我们可以多给自己一些积极的暗示。当我们控制自己短期内不再去买一些产品,我们便可以多多鼓励自己。我们可以时常这样想:“哇!这里不消费的话我又省下了不少钱!”“省下来的这部分还可以去买更值得更好用的东西!”等……

除此之外,当我们的消费冲动产生的时候,尽量先让自身先冷静下来,也可以尝试寻求外部的帮助来缓解自己较为强的消费冲动。比如说找相关的测评博主,观看他们的视频;以及询问自己亲朋好友的意见等,从中获取建议,更好地给自己多点积极的暗示,形成良好的消费观。

那么以上便是糖果效应的相关介绍以及根据糖果效应我们去应对过度消费问题的相关方法。希望这次的心理知识小科普能够对你有所帮助喔!最后,祝大家寒假愉快~

(转载自搜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