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做人不要太攀比,踏踏实实做自己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2-15  

攀比之心,人人皆有。好的攀比心能让人有更高的标准,并不断的为之努力奋斗;而差的攀比心会让人产生嫉妒,并盲目的效仿和追求。

什么是攀比,攀比就是不顾自己的具体情况和条件,盲目的与高标准相比,向高处比较。

攀比是很正常的一种心态,有时候这种心态的存在,可以促使人去努力,比如:我们努力多赚钱、让自己和家人过更好的生活;努力复习去考研或博,追求更高的目标。人们前进的动力,就是为了实现自我价值,得到优质的生活、得到他人的尊重。

生活中,我们追求物质享受,应该选择在自己能力所及的范围内,争取该争取的,有多少钱就办多少钱的事,别打肿脸充胖子。

去年公司的小王和同学报团去云南旅游,一路上碰到购物点儿,看别人买啥,小王的同学也疯狂的买买买,好像购物不用花钱白送似的,到最后看小王买了乳胶床垫,她也买,钱不够,还向小王借钱买。这就是典型的攀比心理在作怪。

还有一些人看到别人买房子,自己也跟着买房;看到别人买车子,自己也跟着买车,看到别人的孩子花钱进了私立学校,自己也把孩子送进私立学校;看到别人去旅游,自己也去旅游……等等。你没有的我要有,你有的,我更要有。

如此的攀比,比奢侈、比排场、比土豪,比炫富,没钱借钱也要跟风装门面,生怕自己落在别人后面。这些盲目的攀比意识,只会让自己整天活在他人的影子里,丧失信念,私欲膨胀,更会让自己徒增烦恼,内心失衡。

经常听人说,感觉工作和生活压力很大,觉得人生活得很苦,很累。其实,仔细想想,生活中的苦和累,都是比出来的,越比越感觉心累。每个人的条件不同,情况不同,就意味着人与人不能盲目攀比。

网上有言:小草不和大树比高低,你有你广阔的天,我有我辽阔的地。清茶不和咖啡比品位,你有你浓烈的香,我有我清淡的色。

我们应当认清自己,走自己的道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量力而行。别人有别人的活法,自己有自己的过法,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与其盲目攀比,不如努力的提升自己,完善自己,充实自己。不给自己增加精神上和心理上的负担,减少压力,安然过好自己的日子,打理好自己的生活。

生活,总是有苦有甜、有酸有涩,每个人的追求不同,活法也就不同。生活,就是过给自己看的,自己舒服了、开心了最重要。


让我们在以后的日子里,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不与他人去攀比,踏踏实实做自己。走好自己的路,过好自己的生活。

(转载自搜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