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以史为鉴 勿忘国耻”——学校举办国家公祭日专题国防教育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2-14  

 

12月13日,是第十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武装部主办,大学生国防教育联合会、国防先锋营承办的国家公祭日活动在图书信息中心尚学讲堂举行200余名学子参加。活动通过观看纪录片、军旅故事分享、入伍政策解读等形式,引导学生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



 

“铭记沉痛过往 初心砥砺前行。”大学生国防教育联合会宣传部赵祥生通过PPT展示,为大家讲解国家公祭日的由来和意义。观看的《一九三七 血色南京》影片,记录了1937年12月13日,南京被侵华日军攻占,千年名城惨遭劫难,这一年,南京冬日的色调不是常见的冬雪飘飘的白色,而是血染的红色,日军在南京实施了长达六周的大屠杀,三十万军民惨遭杀戮。通过影片大家目睹了日本侵略者惨绝人寰的暴行,心情久久不能平复。影片结束后,全体肃立,秉烛默哀,祭奠遇难同胞。



“戎装戍边 心系家国。”国防教育宣讲员、退役大学生文法学院侯晟祎自动化学院王玉鑫都曾在西藏服役过,他们分享了自己的军旅故事,并结合自身退役复学后的学习、生活,畅谈感悟,和同学们分享成长收获。

“参军报国 无上光荣。”国防先锋营教导员、退役大学生自动化学院胥林凯从应征入伍时间、基本条件、优待政策等方面,为大家进行征兵政策解读,燃起了同学们的爱国之心,更加坚定了部分同学参军入伍、保家卫国的决心。     


       

科学院2023级学生谢飞扬:“回顾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我感到万分痛恨和无力。通过参加这次活动我意识到,只有国家强盛,人民才能安居乐业。我们现在的和平生活离不开无数人的牺牲和奉献,我要好好学习,不辜负他们的付出,为国家的繁荣富强尽我最大的努力!通讯员:于喆 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