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基层就业故事|数学学院-马向琨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02  

2016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马向琨

2020年毕业后参加了新疆乌鲁木齐市红山青年大学生基层成长计划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一句看似平凡的口号却有着不平凡的力量,它点燃了无数青年志士那颗沉寂已久的心,让他们流淌的血液重新沸腾起来。

小时候曾向往崇拜金戈铁马,豪情满怀,杀敌报国的将军战士、英雄侠客。新时代则有新时代报效祖国、回报社会的方式。当看到乌鲁木齐市出台的专项计划——红山青年大学生基层成长计划,我意识到,参与到西部建设中去不正是新时代青年的报国之机吗?于是,怀着对西部的憧憬和向往,我便毅然决定报名参加了红山计划。

去年新疆由于二次疫情的影响,红山计划志愿者报到的日期往后推迟了一些日子,在家中等待也非常着急,好在这些等待是值得的,终于等到了报道的通知!在济南出发前往乌鲁木齐的火车上,大家聊起来才发现几乎一整个车厢都是志愿者,很多人都在群里互相交流过,直到那时才见到真人,算是最熟悉的陌生人了。从东部绿树成荫的平原,到黄沙漫漫的山丘,到光秃秃的戈壁,到了吐鲁番又看到遍地的葡萄。大家一路说说笑笑,坐在窗边欣赏大西北特有的风光,三十多小时的行程也并不孤独。

到站后,便看到各单位举着牌子来迎接志愿者们,大家“各奔东西”去往自己服务地。这个时候我才明确知道,自己是被分配在市里。

早在报名伊始便已经做好了吃苦的准备、最坏的打算,可是最苦也不至于饿肚子,最坏也不会让以天为被地为庐吧!顶多是每天出门都面对一片荒芜,一片黄沙抑或是一片光秃秃黑压压的山丘,当然这些只是我还没来前的猜想。来之后真正住的是乌鲁木齐人才公寓,小区环境好,宿舍也宽敞,两人住一间,该有的团市委都准备了,就连厨房用具也都配备齐全,这样的环境真的是大大超出了我的预期。

我被分配在市委组织部,所在的科室正好是《红山青年大学生基层成长计划》政策制定的地方,因此对这项计划也更加了解。该项计划在2020年出台后首次实施,而我们荣幸地成了红山计划的首批志愿者。第一年招募了300多人,大部分被分配到了乌鲁木齐市七区一县的机关单位,各区县的分配情况也不一样,有的区县分配志愿者去了区属的各部委办,也有的区县分配志愿者在基层街道办。

留在市里的志愿者统一归团市委管理。十一假期期间团市委组织了一些活动,带我们去参观了新疆国际大巴扎、新疆古生态园汗血马基地,印象最深的还是南山牧场,那是一片高原牧场,成群的牛马羊散在大草原上,天蓝草绿,站在此间,心胸顿时开阔。突然远处扬起一片尘埃,慢慢由远及近,细看时,原是一群自由的马儿在草原上奔驰而来。当地哈萨克族的牧民教我们骑马,真正的体验了一回在大草原策马奔腾,这感觉大概便是让我们红尘作伴活得潇潇洒洒,策马奔腾共享人世繁华”了吧!中午在南山脚下,牧民现宰的新鲜羊肉做手抓肉、手抓饭,还可以自己亲自动手烤肉串。饭后自由活动,大家或沿着溪边漫步,或者攀爬圆润的小山丘。南山在天山脚下,溪水都是天山冰雪融水,溪水清冽透心凉,牧民在溪边饮马,这大概就是电视上看过绝美的自然风光了吧!

在这儿真正地体验到了组织部的高强度工作。曾经有人问我你们几点下班,当时还真的把我给问住了,脑子一懵,想了一下,好像来了之后也没人告诉你几点下班。忙的时候就加班,不忙的时候也加会儿班,以防部里突然有急事。有过九点多下班,有过十点多下班,有时突然有急事处理,加班到凌晨一点半,当然这种情况也就那么一两次而已。后来就下班之事和别的单位小伙伴交流,才知道原来七点半是下班的点!领导非常体贴我们,加班时给我们点宵夜,周末临时叫来加班还会挑一个不忙的日子把假期补上。

虽然部里忙,但是也极少占用周末的日子,小伙伴们都住在同一个公寓的楼上楼下,周末经常聚在一起。自己买食材做饭,会做饭的管着我们一大帮人的温饱,不会做饭的就坐在旁边看着会做饭的人做饭,谈天说地,生活还是蛮惬意的。就连我这个在家从来没有做过饭的人到了这儿后也开始学着做饭,现如今也有了几道拿得出手的小菜,受到小伙伴们的好评。乌鲁木齐是滑雪胜地,南山有好多家滑雪场,闻名的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也在此处。周末小伙伴相约去滑雪,玩上一整天不亦乐乎,累并快乐着。

过年时,大家响应国家号召就地过年。第一次在外地过年,我们几个志愿者大年三十晚上一块吃年夜饭,第一次没人做饭的大年三十,几个小伙伴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都拿出看家本领,做自己拿手的饭菜。从中午一直忙活到了晚上,才做完这顿大餐。一边看春晚一边吃着亲手做的饭,好在第一次外地过年大家都在,也缓解了想家的情绪。

当然这里也会有些不尽人意之处,没有家乡的舒适。但吃苦是人生的常态,“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在苦中锻炼磨炼自己的意志。“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物质的贫乏并不能打击我们热血青年的豪情壮志,也冷却不了身上流淌的沸腾血液。

在乌鲁木齐这半年多的时间真的见到了很多没有见过的东西,参加了很多从没有接触甚至说是从没有想到过的场合,包括参加了全市的干部考核大会,虽然只是一个在旁服务的工作人员;参加了公务员面试,当然不是以考生的身份参加,而是在面试室当记分员,见证了几十个考生的面试过程。

选择西部,是选择一次自由的释放,更是选择一次灵魂的洗礼。经历了没有经历过的经历,体验了没有体验过的体验,发生了没有想到过的故事,这些都是一生中弥足珍贵的记忆,人生也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就像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主题歌《到西部去》的歌词中写的那样:“人生选择,难得机遇,好儿女纵横天下历练自己。路在脚下,心是火炬,建功立业大志不移。因为这个选择,历史将留下真心笑容。因为这个选择,我们的青春更有意义。”最怕的莫过于人生单调,用有限的时间去把人生过得丰富多彩,才不枉来世间走一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