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基层就业故事|机电学院-卢庆丰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08  

卢庆丰,是山东科技大学机械电子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2018届优秀毕业生,大学期间曾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一职。毕业那年他情系群众,心系家乡,想为美丽聊城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于是便报考了选调生考试,自此在聊城蒋官屯的田间地头和大街小巷都有着他的身影。


2018年7月卢庆丰加入了选调生的队伍,在入职的三年里,他从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蒋官屯街道办事处张七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开始,坚定信念、虚心学习、努力实践、踏实工作,以群众为师,以优秀干部为榜样,通过多岗位的锻炼,增强了本领,丰富了经验,加深了对基层工作的认识和了解,现在已经成为了一名优秀的纪检监察干部。


回首选调“走过的路”,砥砺初心,固本培元

提高素养强能力,为民服务融基层

工作以来,卢庆丰积极参与本村党组织建设,坚持“三会一课”组织参加党员会议、党日活动、民主生活会等;协助村党支部书记,完成村庄自来水更新维护、旱厕改造、“村村通”工程硬化村内胡同,改善村内垃圾治理、完成对主干道花卉绿植的栽种,全村生活“硬件”水平得到提升,从而提升了生活环境质量。

作为一名基层的选调生,卢庆丰积极主动做好街道环保、安监、创城、扶贫等各项工作,对每项工作都做到高标准、严要求,没有一点马虎、侥幸心理。时时身先士卒,和同事经常加班加点,处处以身作责,村干部一起深入户家、深入田间地头,就群众反映问题进行汇总和及时反馈,帮助群众解决一系列问题。


基层一线“战”疫情,无悔青春显担当

2020年春节前后一场灾难席卷全国,全国上下共同抗击新冠疫情,打响了这场严峻的生命保卫战。基层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党员是冲锋陷阵的尖头兵,卢庆丰自始至终坚守在基层疫情防控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使命与担当!

坚守岗位,随时待命。 卢庆丰在做好本村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也在街道办事处中发挥自己的作用,及时传达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相关部署,及时整理反馈群众思想动态与疫情最新信息,及时将防控物资分类归纳,登记造册,按需分配,做好防疫物资分配、做好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后勤保障工作。

勇于担当,值守一线。随着企业逐步复工生产,外地务工人员开始陆续返工,卢庆丰同志听说急需火车站值班人员排查外地流入人员便挺身而出,主动要求前去。为确保防疫检查合格规范,严防死守疫情扩散,不分昼夜,不惧严寒,一丝不苟的做好排查登记工作。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作为一名基层选调生卢庆丰自己深刻认识到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重中之重,脚上沾了多少土,就跟老百姓有多近,年轻干部要在工作中要常怀爱民之心、常思利民之事、常怀敬民之情,时刻牢记为民宗旨,以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衡量工具,以为民尽责、为民谋利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以钉钉子精神保质保量地做实做细各项工作。

走好纪检“脚下的路”,担当作为,实干求真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而纪检监察干部,则是保证我党清正廉洁、健康发展的主力军。

原本以为成为纪检监察人员以后可以慷慨激昂、挥斥方遒,可当案件迟迟打不开局面时,卢庆丰同志也对自己是否适合纪检监察岗位产生过怀疑,老领导的一席话点醒了他:纪检监察工作没有想象的意气风发,很多时候要静下心来做分析研判、证据比对等“冷板凳”工作,要克服浮躁心态,脚踏实地,把“冷板凳”坐热。

卢庆丰端正自己态度,注重在对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的学习与能力的提升,认真完成市、区纪委的业务培训,学以致用、举一反三,认真完成纪检监察业务内本职工作,规范各项细节,提升执纪监督工作中安全意识和防范化解风险能力,做好日常监督与警示教育履行好监督职能,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强化其责任担当,能够经常自省自励工作中的点滴得失,严格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树立起了基层选调生的良好形象。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在思想上行动上强化自我约束和监督的意识,树牢“严管就是厚爱”“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理念,坚持政治与业务有机结合,在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提升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等业务本领,将廉洁自律从八小时以内延伸到八小时以外,环境从办公场所延伸到生活场合。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坚持廉洁齐家、培养良好家风,自觉净化朋友圈、生活圈、交往圈,锲而不舍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真正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眺望为人民服务“远方的路”,终身学习,守正创新

基层是一个大舞台,给每一位年轻同志提供了展现自我的空间;基层是一份沃土,给每一位年轻同志茁壮成长提供了充足的养料。基层工作纷繁复杂,基层直接面对群众、面对实际,只有经受得住“摔打”,才能不断提高适应工作的能力。

在这条赛道的奔跑过程中要保持孜孜不倦的学习状态,与时俱进,引领时代。古人云:“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合抱之木,生于毫末。”年轻干部要把雷厉风行和久久为功有机结合起来,注重点滴积累,勇于攻坚克难,加强研究谋划,坚持创新发展,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和为民服务能力,让“勤勉敬业、开拓创新、持之以恒、永不懈怠”成为主旋律。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主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在建党百年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交汇点上,年轻干部要回首“走过的路”,走好“脚下的路”,眺望“远方的路”,以热血激情扛起时代红旗!!!

今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我们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是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时代为我们造就了建功立业最为宝贵的人生际遇,更为我们提供了“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使命担当。青年人立大志、行大道,方能不辱使命、不负韶华,书写属于历史、属于时代、属于世界最绚丽的人生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