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2021年煤炭行业建功立业优秀毕业生|河南能源义煤公司靳万涛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08  

一、基本情况

靳万涛,男,汉族,1990年3月生,河南开封人,2016年6月毕业于山东科技大学,采矿工程专业,本科学历,获工学学士学位,2016年12月参加工作,现年31岁,现任河南大有能源义煤公司常村煤矿生产技术科掘进专业技术主管。

二、工作经历及业绩

(一)工作经历

2017年11月-2020年4月,在常村煤矿掘进二队担任技术员,负责安全技术措施编写、安全双基、主动预防平台、市场化管理等工作。

2020年4月至今,在常村煤矿生产科担任掘进专业技术主管,负责采区(工作面)设计、“双控”系统、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事故隐患及安全分级管控、掘进内外业及资料汇编等相关技术工作。

(二)主要业绩

参加工作以来,该同志一方面坚持专业理论、安全生产、安全质量标准化系统知识学习,不断丰富专业知识内涵,努力提高自身综合业务素质。另一方面,坚持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改进和完善各种施工技术措施,根据井下突发问题,有针对性制定解决方案,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落实。  

1.在掘进二队工作期间编写了《21002工作面安装总结》、《MZ21010工作面远距离喷浆反方案》、《21采区煤柱工作面设计说明书》,《MZ21010工作面设计说明书》;参与了《废旧皮带替代M钢带的设计及应用》科技创新项目,并获得2018-2019年度科级创新成果一等奖;《冲击地压巷道高应力大蠕变下全锚网配合双抬棚强支护的应用》荣获2018-2019年度科技创新成果二等奖;《综放工作面自上而下拆除及工艺的应用》荣获2018-2019年度科技创新成果三等奖;《废旧皮带的综合利用立项说明》荣获2018-2019年度科技创新成果三等奖。

2.在生产科工作期间,面对新的工作岗位,专业性要求高,由于工作时间短,缺乏现场经验,他虚心向领导、同事、身边技术骨干请教学习,加快提高施工现场技术把控能力,积极学习采掘系统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敢于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冲锋陷阵,锤炼技能。先后参与了多项科技创新项目,其中《义马矿区冲击区域高应力与强卸压大蠕变巷道主动支护技术研究与应用》、《深部冲击地压矿井巷道掘进技术研究及应用》、《冲击地压区域巷道掘进技术研究及应用》、《冲击地压巷道高应力大蠕变下全锚网配合双抬棚强支护的应用》、《冲击厚煤层大断面巷道掘进与支护技术实践》、《新型复合支护技术在大型煤矿中创新管理与实践》、《常村煤矿21162工作面生产经济技术分析及发展实践》、《矿井残采块段边角煤工作面布置及对接技术研究与应用》、《新型锚网管理技术在大型煤矿中的应用与实践》等一系列项目荣获义煤公司科技成果推广转化奖。

3.参与设计了实用新型专利《一种煤矿井下提高采掘生产效率的装置》;对MZ21020工作面设计进行改造升级,优化管理,改变掘进方式,在保证正常接替的前提下,同时满足掘进工作面与回采工作面之间的距离不小于500m(煤矿安全规程要求不小于350m),在MZ21010安装期间,利用时间、与空间关系,制定了分头、分段掘进方案,提高了施工进度,保证了矿井采掘接替工作安全高效运行。

4.参与并优化了21区运输线路,首先把21区中部车场联络巷向前掘进50m,将21区轨道下山中部车场与21区东辅助运料斜巷连通,矿井主要运料路线确定为21区轨道下山→21区东辅助运料斜巷,21区行人下山不再担负轨道运输任务,使轨道运输线路与行人进行分离,将21区“双线运输改为单线运输”,预计单班可减少投入运输服务人员4人,为矿井节约了人工成本,创造了经济效益。

三、加强思想政治学习

在日常学习工作中该同志严格要求自己,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强化施工现场管理,注重施工细节,做好分工协调,保证井上井下工作两不误。在工作中摆正自己的位置,做到多请示汇报、多交流沟通,正确看待自己的长处和短处,扬长避短,团结协作、积极进取。2018年度荣获义煤公司常村煤矿“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9年至2020年度荣获常村煤矿“优秀青安岗员”荣誉称号。

四、不断增强责任意识

在日常工作中,针对关键性施工区域,能够恪尽职守,深入现场,面对困难不退缩,勇于解决生产现场存在的各种疑难问题。在面对MZ21020回风联络巷掘进期间过煤矸互叠层期间顶板破碎问题时,该同志天天现场跟班,严格监督施工质量,对现场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解决办法,经过长时间的不懈努力,工作面顺利通过老巷,保证了巷道安全掘进,为我矿的安全生产做出了积极贡献。

该同志注重系统专业理论知识的更新与储备,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勤于钻研技术革新项目,善于学习借鉴其它单位先进支护理论知识和宝贵经验,不断充实自己。自觉履行义务,加强区队技术指导,积极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在煤炭产业面对重大变革的新时期,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立场坚定,有行业荣辱感,立志扎根煤海,奉献矿山,为实现煤炭产业安全高质量发展贡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