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辅导员有话说第72期|郝亮: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21  

《旧唐书·魏征传》中说:“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这大概是我们总在强调学习党史的意义的最好答案。时间的长河在不断轮回,从19212021这伟大的100年中,我们了解这个中国最大的执政党的历史,找寻其中的规律,进而明白其中的道理。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青山无言,阅尽日月更替;静水流深,见证世事沧桑。跟随着历史的镜头,走进我们党的百年发展史,那些凝聚着智慧光芒、昭示着奋进方向的“高光时刻”依然在熠熠闪光。嘉兴南湖上的小小红船,在中国的至暗时刻诞生,在苦难中成长,在挫折中奋进;橘子洲头至今还回响着毛主席“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豪迈宣言;从“唤起工农千百万”的革命斗争,从“诸公努力救神州”的抗战伟业,从“青山着意化为桥”的建设时期,到“尘埃与曙光升腾”的改革年月,中国共产党为使命而生,循初心而行,引领中华民族走出一条风雨沧桑的人间正道。100载栉风沐雨,如今,当初那个承载着民族希望的小小红船,已然发展成为一艘破浪巨轮,带着中国14亿的希望,驶向伟大复兴。而那一抹“我以我血荐轩辕”的赤子红,亦成为了中华民族每一位儿女魂牵梦萦的挚爱颜色。

初心不改,托举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伟岸旗帜。党成立之初,就确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百年来,无论艰难险阻,仍保证初心不改,使命不移。1927年,井冈山三条纪律之一,“不拿老百姓一个红薯”;1949年新中国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新生国家的名字,把人民作为最鲜明的政治底色;08年汶川地震,空降兵十五勇士生死盲跳;20年新冠肺炎,无数党员干部,人民子弟兵奔走在抗疫一线,映照着赤诚的为民初心。而那一片“披甲执戈为星空”的和平绿,在赤子红的映衬下,格外清新好看。

君子和而不同,达则兼济天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并带领全党积极践行这一理念。“一带一路”建设,在“互惠共赢,共同发展”中建设一个兼容并包,开放共享的美好世界;大疫面前,我们无私分享抗疫经验,多方捐赠抗疫物资,与世界各国共克时艰。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我们党用实际行动,展现着自己的信念与精神,书写着使命与担当,彰显了英雄本色的风骨与精彩。

如今,我们共同迎接了这百年赓续的“精神之光”。“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从革命年代的“延安精神”、“抗战精神”;建设时期的“大庆精神”、“雷锋精神”,再到复兴征途中“西迁精神”、“抗疫精神”……正是这一代代共产党员接连培育出的伟大精神,才有了今天中国的改天换地。少年强,则国强。作为处于幸运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更应该勇往直前,继先辈之遗志,创祖国之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