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辅导员有话说第109期|韩冰:共同“执笔”,绘制大学宿舍关系美好“画卷”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04  

当你充满期待地来到了梦寐以求的大学时,宿舍从此成了你的“根据地”,舍友从此成了你的家人和朋友,宿舍生活将带你走进新的美好旅程。宿舍生活往往充满了不同的色彩,有热情如火的红色,有温暖如虹的黄色,有青春洋溢的绿色,也有安宁祥和的蓝色。然而丰富的色彩混合在一起有时候也会出现不和谐的色调,宿舍关系、宿舍矛盾也会成为让大家苦恼的问题,如何绘制大学宿舍关系美好“画卷”呢?

靓丽自己,提升宿舍“饱和度”

我们知道任何的色彩都可以由三原色红、黄、蓝调和而成,不的比例搭配就会形成不同的颜色。在生活中,我们也会拥有自己的一种颜色。那么如何才能够提升宿舍“饱和度”呢?我想答案是要拥有一个靓丽的自己,一个更好的自己。

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是和别人和谐相处的捷径之一。我们每一个人都有着优点和缺点,它们的存在影响着自己生活,同时也影响着我们身边的人。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随着我们的不断学习和成长我们的优缺点也会随之发生转换唯有通过努力地认识到自己的缺点与不足,使之在我们对于理论知识以及自身经历成长进一步认识与学习的基础转换为我们的互补色,才能使丰富多彩的我们进入“缤纷”的世界,进入到其他宿舍成员的世界因此和谐画卷的第一步就是要成为更加靓丽的自己。

彼此温暖,降低成员“对比度”

亦如高纯度的暖色系搭配在一起会使画卷更加协调,舍友之间相互理解,相互温暖,才是最好的状态。

宿舍同学相互表达关爱,对提升宿舍心理温度,降低成员之间的“对比度”非常有益。如何表达关爱,心理学家提出了“爱的五种语言”。包括: 肯定的语言,身体的接触,精心的时刻,精心的礼物,服务的行动。和谐的宿舍关系,宿舍同学需要彼此看到对方的好,用“肯定的言语”来表达。理解陪伴,也可以通过握手、拥抱等“身体的接触”来达到。卧谈会、生日会等“精心的时刻”,有助于拉近彼此。“精心的礼物”不在贵在于用心,可以是贺卡、小手工、绿植等。“服务的行动”,像主动打扫、帮取快递,顺便带餐等,都会是温暖的行动。

同时,宿舍矛盾也难免发生,或许是一次争吵,或许是一次上课没有同行,或许是对不同生活习惯的不理解。雪莱说“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争吵会让彼此更了解,了解内心深处真实的想法,宿舍成员是一家人,要坦诚相待;要学会尊重彼此,互相包容。温暖会让彼此心贴心、共前行,相依四年,成为彼此最珍贵的人。

共同“执笔”,彰显集体“亮度”

六种色彩,六份纯真,六份爱,只有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才能绚丽多彩,宿舍关系的“画卷”亦是如此,唯有温暖同行的舍友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才最能够展现集体“亮度”。

宿舍往往是大学校园最基层的集体,是大学生最小的活动单位,每一次卫生评定、每一次宿舍风采展示、每一次的学习任务都需要全体成员共同参与。俗话说“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要树立起宿舍的集体意识,在各项学习、活动中宿舍成员要团结一心、发扬民主、同商共议,不断迸发出集体的智慧,在前行的道路上集体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另外,我们要宽容大度,虚怀若谷,要允许他人进步,把舍友的成功看成是宿舍集体的成功,享受集体发展带给自己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同时要学习舍友的优点和先进经验,取长补短、携手共进,为"家庭"的更好发展汇聚力量。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要学会接纳自己、走进集体,要与舍友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形成风吹不倒、水冲不散的强有力的“Team”。一路同行,前方是浩瀚的知识与更好的自己,前方是美好的青春与光明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