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辅导员有话说第110期|马韶霞:这才是青春该有的样子——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谈青春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04  

青春是什么?从出处来说,它出自《楚辞·大招》:“青春受谢,白日昭只。”,意思是指春季降临,万物复苏。从时间维度上说,青春是年轻的生命,是芳华。从心理维度上说,青春是年轻的心态,是永远追求新生事物的好奇......对“青春”,我无从下定义,但可以用几个词形容它的样子。

“美”是青春的第一样貌。最近网络上有段非常火的谷爱凌(北京冬奥会两金一银获得者)的即兴演讲《自信的青春》,她在这段演讲中提到了什么是美?是漂亮吗?是好看的外形吗?不,是“慷慨、善良、自信”。外在美随着时代的变迁,审判标准也会变化,但是内在美却永远都不会变,任何人都可以学会去慷慨,善良和自信。这段即兴演讲我很喜欢,相信听到这段演讲的你们也会喜欢,青春就应该是“美”的,善良而美好,慷慨而洒脱,自信而自立!努力去修炼内在美,即使有一天我们年华老去,不再年轻,而我们的青春之美却永不凋落。

“自信”是青春的根本特质。谷爱凌说,自信是可以学来的。通过不断的学习、实践,当我们对某项运动、某项才艺表现不错的时候,这项运动、才艺就会带给我们自信。我们将这类现象称之为正向事件。当积累的正向事件越来越多,我们就会越来越自信,展现自信的青春。我们不难发现,自信的人总能吸引到更多志趣相投的朋友,自信的人对待任何事情总是更加主动,自信的人总是在挫折中找到努力的方向,他们从来不会自怨自艾,不会嫉恨忌妒,不会轻言放弃,越自信越努力越成功。

“挑战”是青春的显著表征。当我们做选择的时候,可能会听到很多不同的声音:有的时候我们听到的是来自家长的声音,有的时候听到的是来自社交网络的声音,有的时候还会听到朋友的声音......在众多纷杂的声音中你的声音在哪里?在脑海里,在心底里吗?为什么不把自己内心的声音释放出来呢?害怕挑战吗?但是青春不就是充满挑战的吗?挑战的青春才更具有活力!站在毕业的路口,是创业还是考公务员,是去西部挥洒青春还是留在家乡就业,是应征入伍还是升学深造?听,内心的声音才是最真实的青春。

“梦想”是青春的内在属性。席琳·迪翁曾对13岁的自己的建议:“不要执着于你的梦想。要坚持你自己!你可以有很多的梦想,但如果你的梦想没有实现,这意味着什么?难道这件事就结束了吗?不,这将是另一件事的开始,所以请你坚持你自己。”她是让我们放弃梦想吗?不是。她告诉我们,实现梦想的途径有很多,我们一生中要努力的目标也有很多。一种尝试失败,并不意味着人生失败,可以开启新的尝试,不必执着于当下未达成的目标。只要坚持自己不迷失、不蹉跎,我们终能到达“梦想”的彼岸,也许此“梦想”非彼“梦想”,但是人生不就是在不断的否定之否定中走向美好吗?。

关于青春,还有什么词来形容她,也许还有好多好多,比如奋斗、激扬、奉献,又比如球场挥洒的汗水、脸上飞扬的笑容、翩翩飞舞的白裙……无论我们怎么形容青春,她都是充满生命力的样子,是蒸蒸日上、是充满希望!

青年人朝气蓬勃、自立自强,国家、社会、家庭、个人……,一切的一切就有前途和希望!让我们每天都抖擞精神,活出青春该有的样子,打出青春该有的节拍!

1916年,李大钊的《青春》在《新青年》杂志上发表,开启了他“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的人生实践。站在100多年后的今天,我辈更应活出青春的样子,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实现美丽而伟大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