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学史力行,为师生办实事—倾心打造学生公寓智慧洗衣房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27  

4月26日,学校资产处、财务处、水电暖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来到学生公寓C10号楼、A1号楼,对本学期学生公寓新建设的智慧洗衣房项目进行验收。在现场通过查看配备的机器设备,聆听服务人员的操作介绍,感受身边优雅的环境,验收人员一致对该项目表示认可与肯定。

学史力行,力求解决学生洗衣难题

学生公寓原有自助洗衣机分散放置在学生公寓洗刷间内,根据楼内住宿人员数量和洗刷间空间大小等情况,每层洗刷间分别放置1-2台洗衣机。2020年年底,学生公寓学生监督委员会编报的《学生公寓信息简报》上曾有学生反映学生公寓现有洗衣机设备老旧,机器噪音大等问题的反映。除此之外,学生通过邮箱、电话等渠道反映,希望能提升自助洗衣机性能,加强管理维护,强化日常消毒消杀,确保使用安全。本学期,学生公寓内现有自助洗衣机服务项目合同到期,适值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落脚点还是要“师生办实事”。为解决学生对洗衣问题的关注与关切,做好新一期自助洗衣BOT项目,工作人员通过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在了解学生对自助洗衣机的具体要求和使用需求后,决定对学生公寓自助洗衣机项目进行彻底升级改造,建设以楼宇为单位的洗衣房。

因地制宜,从无到有创新洗衣机布置方案

为完成洗衣房的建设与布局,工作人员深入每一栋公寓楼,核算住宿人数、查看楼宇布局,根据实际情况,选定洗衣机放置位置;继而考虑洗衣机给排水情况、接线接电情况、洗衣房装修布置等问题情况。经过一二轮方案讨论后,仅有学生公寓A区5栋公寓楼可以实现独立洗衣房的设置,与之前构想实现以楼宇为单位的洗衣房全校布局相差甚远。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朱景星带领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再次梳理不具备条件的楼宇情况,逐条比对公寓住宿人员数量、水龙头数量,在满足学生人均水龙头数量比等上级硬性标准要求的基础上,反复研讨决定利用二层中间楼层优势,拆除一间二层洗刷间一侧的洗手台,拓展公共区域使用面积和功能属性,建设互联互通的二层洗刷间内的洗衣房。

拓展功能,提高学生住宿层次与幸福感

方案确定后,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中心与中标单位倒排工期、细化计划,加班加点。历时一个半月的时间,智慧洗衣房建设完成,正式投入使用,为学生开启了全新的公寓洗衣服务体验。新建成的智慧洗衣房配备了全新的LG、海尔等知名品牌的滚筒洗衣机、烘干机和洗鞋机,拓展洗衣房的机器使用功能,满足学生的多样化需求。洗衣房台面上整齐的放置着洗衣液、除菌液,学生可以扫码便捷使用,也可自带洗衣液。学生还可以通过手机下载APP,足不出户便可享受智能搜索空闲洗衣机、手机下单在线支付,手机定时提醒等服务,免去了等待排队的焦急和尴尬。洗衣房内还配备脸盆架、升降晾衣杆等便民服务设施,同时配备有消毒物资和专用卫生工具和日常维护台账等。智慧洗衣房内一流的设施、精细化的管理方式与标准化的服务内容,使得不少同学前来驻足观看、拍照打卡留念、亲身洗衣体验,同学们纷纷表示新学期学生公寓住宿的自豪感、幸福感满满。(通讯员:赵洋  刘玉玲)

                                                                学生公寓A区智慧洗衣房

 

                                                                 学生公寓B区智慧洗衣房

 

 

                                                                     学生公寓C区智慧洗衣房

 

智慧洗衣房配套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