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联觉现象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26  

本来是一种通道的刺激能引起该通道的感觉,现在还是这种刺激却同时引起了另一种通道的感觉,这种现象叫联觉。

例如,色觉又兼有温度感觉,例如,红、橙、黄色会使人感到温暖,所以这些颜色被称作暖色;蓝、青、绿色会使人感到寒冷,因此这些颜色被称作冷色。还有一种色觉称“光幻觉”,可伴有味、触、痛,嗅或温度觉。“语—色联觉”是指某些词汇引起的色觉。日常生活中,人们常说“甜蜜的声音”、“冰冷的脸色”等等,都是一种联觉现象。人们在绘画、建筑、环境布置、图案设计等活动中经常利用联觉现象以增强相应的效果;有些画家进行过联觉实验,比如用鲜明的色调对比引起一种非视觉的反应;联觉还被许多诗人用做一种创作手段。不妨想像一下,如果声音能用视觉感知,而味道能用听觉感知,那将是什么样的情景;可能会看到带颜色的音符,品尝到甜的或咸的歌曲,触摸到粗糙的乐曲。

有时,在有些人身上产生的联觉在别人身上并不一定存在。例如,一个儿童看到红色会觉得酸,看到蓝色觉得苦,这种联觉的现象非常特殊。别人不一定会有这种联觉。有这种联觉的儿童,长大以后他的这种联觉也可能消失。

理论支持

如何解释这一现象,目前科学界存在多种理论,其中一种是在20世纪80年代由神经学家理查德·系托维奇提出的。他认为,这种紊乱现象是由大脑中最原始的边缘系统,或者说主管情绪的大脑区域造成的异常活动。“这是一种所有人都会产生的现象,只不过一些人对此有意识。”

西托维奇的理论没有多少支持者。卡列哈斯认为:“建立在客观数据基础上的所有理论都认为,联觉现象是因大脑不同区域之间存在额外联系而造成的。”例如,当一个物体的反射光抵达眼部后,视网膜上的视觉神经脉冲就会一直作用到大脑后部,在这一区域会对物体的形状、颜色、厚度和运动产生图像。接下来,这些特性就会在大脑颞叶和顶叶的不同区域间分配,进而做进一步的处理分析。

例如对于颜色的分析,有关信息会抵达大脑的V4区域,这是一个纺锤形的脑回区,该区域也对每个数字的形状产生概念。美国加州大学大脑和认知研究中心的两位研究人员认为,数字——色彩联觉现象可能是大脑V4区域与毗邻区域之间交叉活动的结果。

https://baike.baidu.com/item/联觉/2718394?fr=aladdin

上一篇: 挫折理论
下一篇: 投射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