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地位效应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13  

在人群心理学中,人们把由于处于不同地位而提出的意见、办法而产生不同效应的现象,称之为地位效应。

地位高的人所提意见、办法会被多数人认同、赞成,并执行,而地位低的人所提意见、办法、哪怕是正确的,或与地位高的人一模一样,而很少会被人认同、赞成,更不会去执行。这种“言由人定、人以位重”的地位效应,是由美国心理学家托瑞提出的。他曾作过一个试验:让飞机场空勤人员(其中有驾驶员、领航员、机枪手)一起讨论解决某个问题,每个成员必须首先提出自己的解决办法,最后把全组同意的办法记录下来,发现绝大多数成员同意领航员的办法而很少同意机枪手的。当领航员有正确办法时,群体会100%同意;而当机枪手有正确办法时,群体只有40%的人同意。这就更进一步证实了地位效应的存在。

https://wiki.mbalib.com/wiki/地位效应

上一篇: 赛里格曼效应
下一篇: 赛里格曼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