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钝感力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27  

钝感力,是日本作家渡边淳一提出的。

说到钝感,就会让人想到迟钝、木讷这些词语。而钝感力,可以理解为迟钝的力量,它是一种能力,每个人都可以培养、提升。

拥有钝感力的人,能够从容不迫的面对人生的挫折和伤痛,坚定的朝着自己想要的方向前进,它是赢得美好生活的手段和智慧。

钝感的反面是敏感。敏感的人聪敏,会思考的比较多,心思细腻,容易共情。

过度敏感,则会因为一些小事胡思乱想、猜测;成全别人委屈自己,习惯性被别人的情绪影响,容易精神内耗。

过度敏感的人,特别在意别人对自己的评价和看法,通过别人的认可肯定来给自己增加自信,得不到肯定就会轻易放弃或摇摆不定。

万事万物都是阴阳合和,都有正反两面,所以我们要保持适中,儒家说的中庸,过犹不及。所以,不管是敏感也好,钝感也好,都要适度。

钝感力,是这个浮躁、变化多端的社会当中必备的一项能力,培养钝感力,终结情绪内耗。

日本作家渡边淳一总结了“钝感力五定律”第一,迅速忘却不快乐的事;第二,即使失败也要不断挑战;第三,坦然面对流言蜚语;第四,对嫉妒讽刺常怀感恩之心;第五,不对表扬得寸进尺。

说到底,钝感力就是让人不容易被外界的评价绑架。

钝感力不是对外界无动于衷,而是懂得什么事值得付出精力、什么事无意义应该忽略,钝感力是能够钝化外界带来的影响,这是种难能可贵的能力。

(转载自微信公众号:淡泊心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