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我们真要从人工智能身上寻找爱吗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28  

斯皮尔伯格1991年的电影《人工智能》中有个小男孩叫大卫,他是人工智能创造的产物。他的人类母亲在买下他之后不久就将他抛弃了。大卫等待了两千年,当人类都已经灭亡的时候,有一批先进的外星人来到了地球,大卫对他们说:“请把我变成一个真正的男孩儿。这样我的妈妈就会一直爱我,她就不会抛弃我了。”

这部电影的结局非常温情,外星人用一日重生的方式,给了这个小男孩儿美好但又虚幻的一天。

这不禁让人沉思,在这种温情脉脉的面纱背后,它呈现出的其实是一种人类中心主义的自私和狭隘。我们人类创造了人工智能,我们就有权利伤害他们吗?我们就有权利决定他们的生活吗?

人工智能懂不懂爱?前几天李开复先生在哥伦比亚大学做了一个演讲,他认为爱是人类区别于人工智能的一个显著标志。

也就是说,他觉得人工智能是不懂爱的。

但作为一个小说作家和影视编剧,我想给大家提供一个不同的视角,因为小说和电影是一种艺术介质,它的作用就是传达感情。

人工智能到底能不能爱呢?这个我们得看情况。人工智能的发展阶段分为三个,弱人工智能、强人工智能和超人工智能。

所谓“弱人工智能”,指的是人工智能在某一方面非常厉害,有可能是强于人类的。但是它的综合水平还远远无法与人类相匹敌。比如说苹果手机的Siri和刚才的这位若琪,还有战胜我们人类围棋高手柯洁的AlphaGo,它们都属于弱人工智能。

接下来一个阶段是“强人工智能”,这个阶段是我们认为最有可能出现“人工智能学会爱”的一个阶段。因为“强人工智能”在综合智力水平,包括情商等方面会拥有和人类相匹敌的能力。

最后一个阶段是“超人工智能”,这个阶段很有趣,但又很可怕。也就是说,当人工智能的发展,远远高出人类水准的时候,我们就可以说它进入了一个“超人工智能”阶段。

但是对于能不能爱的问题,即使最有想象力的艺术家和科幻作家,也不能够下定论。

我们来看另一部电影《机械姬》,在这部电影里,人工智能在情感方面对人类进行了全面的碾压。

画面中的男人,实际上是那两个非常美艳的人工智能的创造者。这两个人工智能在长达几天的图灵测试中,运用各种手段,包括性魅力、想象力、计策,同情心等,对电影中的两个男人进行了围攻,完全是精神上的博弈,致使其中一个男人招架不住帮助她们进行了反叛。

最后人工智能艾娃杀死了她的创造者,并化装成了人类的样子,逃了出去,隐身在人群中。

有些科学家认为,人工智能的大脑结构,不管是目前机械达到的水平,还是未来有可能出现的量子脑,他们的电神经冲动,或者光传感冲动和我们人类大脑当中产生的意识和智慧的神经冲动,实际上是没有本质区别的。

也就是说,人工智能完全有可能学会计策和爱,不过这需要一个先决条件。虽然他们不能从零开始,但是可以从0.1開始学会如何去爱。这个0.1,实际上就是我们最开始设计它的时候给它内置的情感模块,或者说你要允许这个情感模块有一个开放学习的能力。

像AlphaGo,其实它的进步不是人类一步一步教出来的,是人类允许它有一个开放学习的过程,它学习了人类历史上很多优秀棋手的走法、棋谱,进步才越来越大。但是我们不用担心,因为AlphaGo是没有内置情感模块的,所以他连欺骗都不会。

懂爱的人工智能可怕吗?

谈到人工智能和爱这个话题,我要给大家看—个比较可怕的东西。

这一条线,是地球最聪明的智能水平线,上面是不封顶的。

随着时间的发展,这一个节点,是人类发展到能够创造超人工智能,也就是有点类似尼采哲学里面“超人”的概念。

我们目前的技术水平大概是在这个位置,就是能够生产Siri、AlphaGo这样的位置,弱人工智能。

生产出和我们一样的,刚才《机械姬》里面的人工智能,大概要在这里。

未来,如果发展到这个程度的话,超人工智能,拥有自主学习的能力,它的进步速度一下子会变成一个指数级别的,届时人类就没有办法再控制它了。到时候它抹掉我们有可能就像抹掉一堆灰尘一样容易。所以说这个节点,在人工智能的研究领域里面,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我们人类要如何和人工智能进行竞争呢?在真正具备爱的能力的人工智能出现之前,我们人类在一些拥有爱的行业上,还是很有竞争力的。

比如说一个冷冰冰的只会诊断的机器人医生和一个会关心你、会照顾你的人类医生相比,我想更多的人还是会选择后者。

但是,人工智能一旦发展出了爱的能力以后,像这位,他是在一个类似敬老院的地方陪一位老人下棋。如果他已经能够对这个老人有近似人类的情感关怀,那我想这样一个职位,也很快会被人工智能占领。

我曾经写过一篇科幻小说,名字叫作《小懂》。讲的是一个人工智能男孩爱上了一个人类女孩的故事。这个人工智能原本是作为一个治疗型机器人被设计出来的,但是程序发生了一些故障之后,他真的发展出了爱的能力并且他真的爱上了这个女孩子,最后他选择为这个女孩牺牲。

当时我写这篇小说就是想探讨,现代社会,就像上海这样的现代大都市,工作和生活节奏这么快,人的情感越来越浮躁,纯粹和真挚的感情越来越难得一遇,难道以后我们真的只能在人工智能身上去寻找吗?

爱是什么?

爱是永不止息。

谢谢,最后我祝福大家,学会爱,得到爱,珍惜爱。

(文章摘自意林杂志)

上一篇: 初春,旧念
下一篇: 慢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