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听,春雨缠绵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02  

  这场早春的雨好缠绵,在春还朦胧羞涩的时候,春雨便大胆地,毫无商量地充满了春的空间,任凭春的冷意、春的料峭都无法让这执着的雨从身边消失。

  一向持续了十来天的雨还在继续晰沥地下着,毫无离去的表示,不知是老天的眷顾还是别处干旱的付出才成就了这场马拉松式的雨。想到他的执着与他的耐心到不觉心生一丝好感。

  白天,上班的人流不停地穿梭于雨中,匆匆的脚步似乎已习惯于踏着雨的节拍,雨中的花伞也在不经意地点缀着城市的大街小巷,车窗外的雨刷在不停地摇摆着,仿佛闲置已久的他最终找到了表现的机会,在认真地履行着自我的职责,是那样的有条不紊富有节奏感。车窗内的我心宁静着、平和着、坦然着、悠闲着、空灵着,没有外面的喧嚣,没有他人的杂扰,没有心的浮躁,此刻,随着音响里那古筝优雅的点缀,是一份无与伦比的意境。

  就这样,于恬静中开始一天的工作,认真地处理着该处理的,忙碌着要忙碌的,在一番辛苦之后,静坐桌前,泡上一杯咖啡,享受片刻的轻闲,忽而会有丝丝缕缕的思绪,不经意流溢于脑际,不经意凝聚于眼眸,不经意散逸于脸庞,神有些牵系,魂有些牵记,当会意时不觉恬恬静静浅浅淡淡地一笑,笑刚才的遐,笑自我的思,笑空气中弥漫的那春雨的清香,笑心底萦绕的那些虚拟的梦境。望天空,雨在继续,风在跟随,于瑟瑟清冷中,仍满目苍翠,雨中流淌后的枝叶葱绿鲜亮,这是一处异常的景致,赏着这样一番景色,读着这样一份心境,心惬意,情飘洒,韵荡漾,仿佛远离了天气的阴霾,远离了喧嚣与烦扰,远离了一切心与心的纠缠,意与意的猜测,于恬淡的心境中享一份安然与超脱。

  其实我更享受烟雨蒙蒙,无星无月的雨夜,漫游在寂静的冷雨雾夜里,任雨雾冷风掀起往事的窗帘,雨声点滴霖霪,心声呼唤呢喃。灯下绵绵的思绪,淡淡的书香,诗情浓郁地在心绪飞扬。拨开心头浮动,穿透心灵羽裳,于静夜中,去领略早春冷雨的神韵,去品味冷雨缠绵的隽永!

  万韵之声的雨,滴滴浓自浓着,醉自醉着。那雨声,洞穿空气丝丝的、轻拭树叶噗噗的、梳理草茎淅淅的、漫撒水面沙沙的、落脚檐顶叮叮的、叩问石阶嘟嘟的……是雨的性情也是雨的舒展,即使少了芭蕉与翠竹的呼应,也同样能够遥忘与心念神领了。

  钟爱如此的雨夜。这雨,浸淫着几多古往今来的文风古韵;这雨,飘渺着几多深邃禅意与时空的飘逸;这雨,洗礼着几多英灵的思索与精神;这雨,焦灼着几多婉转爱恨的罗曼史……脑海自然一幅绝妙的水墨,用笔如此的巧妙精深,古朴有力,色泽明暗又是那样恰到佳处而又处处蕴含机锋。

    (文章摘自群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