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疫情反复时,学会撑起“心理保护伞”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13  

最近疫情出现反复,人们的生活或直接或间接受到影响。除了应对疫情,我们也要关注自己的心理状态。

关注疫情相关新闻很正常,但沉浸于负面信息,则可能会造成信息过载和心理压力。若出现下列表现,就应当注意调整了,如:坐在办公桌前,定不下心来工作,毫无效率;工作一会儿就要掏出手机,刷刷微信朋友圈,看看疫情的新进展;经常刷增加的病例数字,不断看中高风险地区名单变化……

下面提供几种实用的调整办法:早中晚各刷一次就好,或者暂时不刷信息;关注权威信息源,如各地卫健委的公众号等;注意力管理,避免分心,减少疫情信息对工作和生活产生的困扰;可借助纸笔,将自己的工作目标写在纸上,或者通过语音备忘录提前做好规划,以便随时更新整理;在感到苦恼烦躁、难以有效完成手头工作时,可以采用自我抽离的技术:闭眼放松,想象有一个自己,从当前的场景中后退几步,观察情境中的那个自己,以旁观者的角度看此时此刻自己处于怎样的状态中,识别自己的情绪,平静之后再慢慢回归工作。

学会放松训练,进行自己喜欢的活动,如运动、听歌、瑜伽、冥想、绘画、看书等,以此让自己放松。此外,也可以通过简单的呼吸放松训练,进行自我调节。

处于隔离中的人由于所处环境的特殊性,情绪上很容易出现焦虑和烦躁,这时的一些身心问题需要我们高度注意:隔离导致正常生活节奏被打乱,由于德尔塔病毒潜伏期长,隔离时间的不确定性增强,这时可以去关注一些信息,看看自己是否压力大到需要调节和帮助。

生理上的症状。首先看睡眠,入睡迟缓、多梦、早醒、醒后疲乏无力,这些症状必有一款适合压力大的人,睡眠出现问题是需要调适的信号。其次看饮食,压力刚开始出现的症状是吃不下饭,持续一定阶段之后,生活就会混乱,会比往常吃得多。再次看肌肉,压力大的人会肌肉紧张酸痛,腰酸背疼,这些信号也提醒你可能需要调整状态了。

情绪觉察。处于隔离之中,可以经常花个一两分钟做做身体扫描: 身体哪部分是舒服的?哪一部分是紧张的?情绪感受如何?这就是我们要观测的第二方面的信号。压力大,通常负面情绪比较多,如痛苦、压抑、悲伤等,对情绪的觉察也是很重要的。

行为观察。看自己有没有出现更多的攻击性和逃避行为,这是因为情绪不好,攻击性就会增强。比如现在网上出现的一些负面情绪的过度表达,可能与隔离中积累的负面情绪未得到有效宣泄有关。

上述几方面的信号越多,就越需要注意,这时自我调节就显得尤为重要首先是觉察自己在隔离中的身心状态,其次是给自己打分。你可以每天打分,也可以在每天的不同的时段打分,比如一两个小时打一次分。以十分代表最大的压力,看零到十分之间自己有几分的压力。最后,比较分值,观察压力变化曲线。每个人的感受不一样,所以那个分值可能是主观的,这没有关系,只要坚持打分,尺度是稳定的,就能得出自己压力变化的曲线,也可以看到自己的高潮点和低潮点。也可以和家人、朋友一起比较你们的分值。由此,你就会知道自己一天的心情的起伏,这有助于你去了解自己的状况。

(转载自腾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