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关注心理健康,共克疫情时艰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27  

城市的灯光照的细密如织的秋雨熠熠生辉,像一根根银线笼罩着整座城市,略带冷意的雨丝掠过脸颊,让人感到舒心,秋雨带着秋天的一切秉性——沉静有条不紊细腻地冲刷着整座城市,洗尽铅华,冲刷掉尘世间的一切浮尘

一场秋雨褪去了夏天的浮躁和闷热,好像一夜之间,城市就添上了秋天的色彩,靓丽了许多,清新了许多。你看,道路两旁的那些树,多么美丽。墨绿的树叶、黄油油的花、浅红色的果实,远观一排排,一片片;近看一层层,一串串。让人赏心悦目,让人百看不厌。

偶尔出门,我会感到安静的城市所带来的舒适。从前人很多,车也很多,虽然热闹,但空气中满是汽车尾气、天空中充满雾霾,欲望充斥的城市,和一时宁静下来的城市,哪个更好?

心定的人自有辨别。

当然,一个渴望城市安宁的人,不会希望是因为疫病才让城市安静下来。一个长治久安的社会,一个和谐宁静的社会,我们都会希望不是因疫病来临而出现。

说到“疫情综合征”,想必大家并不陌生。“疫情综合征”,即由疫情引发的身心健康问题。“疫情综合征”不算是什么了不起的疾病,相比冠状病毒而言,它当然不具什么威力。但是,若久在疫情的恐慌之中,危害身心的力量就会逐渐显现出来。

“疫情综合征”大约有以下几种表现:虽然终日在家,毫无症状,仍觉得内心惶惶不可终日。到处寻找有关疫情的新闻、消息观看,不看就无法安静地呆着,内心被各种数据、新闻中的描写、感染人群的各种自述充满。

为了防止自己患上“疫情综合征”,我们可以尝试做到以下几点:只关注少数几个权威机构发布的疫情播报消息,少摄入无用消息,如果感到自己内心不能承受,蓄意减少观看一线病患的口述记录,减少信息对内心的污染;每日坚持做能够体现自己创造力和创意的活动,如写作、自己发明一道美食、绘画、习毛笔字、改变家具摆放位置、侍弄花草;友善对待家人,当自己希望家人如何对待自己之时,说出自己的需求,而不是用抱怨的方式指责对方;坚持打扫清理家庭卫生,把居家生活过得有序而美好……

疫情之下,不但试炼的是人间真情,同样也是我们心理能力的试炼。当我们已经把一切防护工作做足,就要明白自己有能力有力量承担任何可能的结果,但我相信,更多的可能性应当指向乐观的结局,国家、社会、各组织机构已经万众一心防病抗毒,我们也做好了自身的防护工作。终有一天,山河清朗,疫情离去,我们又恢复了正常的生活。

(转载自腾讯新闻)


上一篇: 念优雅
下一篇: 暖心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