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入心的话,必须从“心”开始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20  

人们常常深有感触地说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还有的人,在别人仅仅三言两语的点拨下,就能感到茅塞顿开,犹如拨云见日,这就是因为对方的话入了他的心。

有专家把入心的话叫做话疗,并认为话疗是一种特效药。美国白宫的保健医生曾给布什开过一个健康秘方——“话疗。即每星期至少与家人交流15个小时以上;夫妻之间每天至少交流两个小时。

入心的话说给心理受伤的人,可以治疗心灵的创伤;说给一个普通的人,可以达到思想情感的共鸣。

入心的话不管说于谁听,都能起到有效的作用,它既是打开心锁的金钥匙,解开心结的妙方,又是彼此之间交流、沟通和理解的胶着剂。

一场入心的话,就像清澈的流水,洗涤着蒙尘的心灵,冲刷着心中的烦恼;就像一把梳子,梳理着对方心灵杂乱的愁丝,打扮着美好的心理形象;就像精神大师,解开了对方心里的疙瘩,引导着他走向快乐的人生;还像优美柔和的轻音乐,让人沉浸在美好的回味中;又像明亮的阳光,温暖着人们的身心;更像清凉的细雨,洒向了干渴荒芜的心田。

一场入心的话其效果,远远胜于医疗。一个人等到需要医疗的时候,那就是有病在身了,而入心入肺的温情抚慰,无形之中就是防止或避免这个人去接受医疗

入心的话就是推心置腹,诚心诚意,而不是轻描淡写,言不由衷。它能够以心感人,以情动人,以理服人,让对方在你面前有一种信任感,安全感,所以会说话也是一种艺术!与人沟通、交流、解惑、释疑、驱烦、消愁,无一不是靠会说话的艺术。

当亲人、朋友、同学、同事需要你的心理抚慰时,你可以因人而异,因情而宜。也许他想大哭一场,你就抱抱他,给予他慰藉,或者干脆让他痛痛快快地哭个够;当他想出去走走时,你就陪他散散心;当他想安静一下时,你就不要絮絮叨叨说个没完。

等到他心里平静下来之后,你再开始苦口婆心地开导,委婉地指出他的缺点,耐心亲和的和他交流,将心比心的与他沟通。如此做法,想必对方在你面前会心悦诚服,怒气大消,矛盾也会随之化解。

对于心灵受伤的人,我们需要满腔热情地给予话疗,即便是和正常的朋友聊天,也应当讲究说话的艺术。如果有人心里不舒服,或许你几句温暖的话语就能让他烦恼全无。

如果有人想和你交朋友,或许你几句真挚贴心的话语,就可以走进对方的内心。如果你和别人产生了一点误会、矛盾,或许你几句诚恳的道歉,彼此就可以和好如初。

既然是入心的话,就必须从开始,以诚相待,以真感人。俗话说:话是开心的钥匙灯不拨不明,话不说不透,理不讲不清。

当然,那些入心的话只适用说给明白人,迷茫的人,而对于那些不可理喻之人,不单单是对牛弹琴,还会招来一肚子的不愉快。

一场真诚、热情、入心的话语,就像一把开心的钥匙,哪怕这把心锁锈迹斑斑,也照样能够打开它的心结,让它恢复正常的工作,走向快乐的生活。

(转载自搜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