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心理咨询 —— 一种心灵对话的方式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08  

心理咨询是通过人际关系,运用心理学方法,帮助来访同学自强自立的过程。咨询师利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创造良好的咨询氛围,着眼于帮助来访者认清自己的问题所在,提高应付挫折和各种不幸事件的能力,使之能够自己面对和处理自己人生中的问题,从而促使其个性发展和潜能开发。

想象一辆公车将近,你是排队人中的一个,现在的位置并不理想,很可能上车就没有座位了,而你的路途遥远,感受此时此刻!你可能有三种选择:其一,不管怎样上车再说;其二,挤到前面去,抢先上车;其三,随队列前行,排到前面,但等下一辆空车再上。至于最后到底怎样,由你决定!——与你一起分析具体情形,设想多种选择,就是心理咨询,而决定仍然是你的权利,只是决断时多了一些明知。

那心理咨询到底是怎样的一种感觉呢?想象一片沙漠,你是那里唯一的跋涉者,你走得很累、很孤独、很焦渴,突然眼前出现了一片绿洲,感受一下此刻的心情;你捧起一汪清水,珍惜地开始滋润自己的嘴唇、喉咙、肠胃,及至全身;回头看看走过的路,看看这片绿洲,再看看前方的路,洗把脸,然后放步前行!这个过程就是心理咨询的感觉!

但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对心理咨询认识存在误区,主要表现在:

1、进行心理咨询就有精神病

我们在平时生活中经常会遇到心理问题,就如同我们会感冒一样;精神病是最严重的心理疾患,就如同得了癌症一样。把“感冒”和“癌症”相提并论,显然是犯了概念上的错误。有了心理问题积极求助,表明个体有较高的生活目标,希望更好地完善自己。而绝大数的精神病患者是没有自知力,更不可能主动求医。

2、心理咨询关系是一种被动的医患关系

很多人喜欢把生病看医生的医患关系转移到心理咨询中来,把所有包袱交给咨询员,期待咨询员解决所有问题。其实,心理咨询只能启发、引导、分析、支持来访者改变,最终的动力还是来自于来访者本身。在咨询中,来访者才是自己真正的“救世主”。

3、心理咨询员如同算命先生

人们往往给心理咨询加上神秘色彩,认为只要见到咨询员,他就能洞悉一切,妙手回春。心理咨询需要对来访者尽可能详尽地提供自己的信息,与咨询员一起加以分析、探讨、总结,找出问题的原因。“咨询员不能一眼看出心理问题就是水平不高”的想法是不正确的。

4、心理咨询的作用会立竿见影

认为一次心理咨询就会起到“豁然开朗”、“药到病除”也是一种不正确的认识。心理咨询是一个连续、艰难的改变过程。心理问题就像一座冰山一样,积封已久,要想融化它,必须要有恒久的决心和耐力。做心理咨询要有打“持久战”的准备。